快訊/確定了! 蔣萬安宣布:北市明年1月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曾於競選期間拋出,要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見,引發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人擔憂,恐再面臨無車可借問題。面對28日也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擔憂同樣問題,蔣萬安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增加1780台YouBike,並規劃於明年1月恢復實施後,再來做有效配套。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112年北市府模範公務人員暨優秀青年公務人員表揚典禮。(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112年北市府模範公務人員暨優秀青年公務人員表揚典禮。(圖/記者陳家豪攝)

詹為元28日於臉書表示,蔣萬安提出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的政策,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並達節能減碳之效,立意雖良善,但政策推行前應先檢討空車率過高的問題,民眾陳情的前5大案件中,居於首位就是「無車可借」,近3個月的總數就高達61次,是排名第5位的「遺失車通報」問題的兩倍之多。

詹為元指出,現狀無車可借統計數據無法反映真實情況,因為大多數民眾都是走到租借點發現沒車後,就會離開選擇其他交通方式,根本懶得通報,因此存在著巨大的黑數,無車可借的次數可能不僅檯面上的數字而已。

詹為元認為,就現狀而言,在許多站點民眾用車需求已無法滿足,若開放前30分鐘免費後,可預判在尖峰期間民眾只會更難借到車;儘管目前已經有派員處理補車,但長時間無車可借的次數仍居高不下,現在的策略在尖峰時間仍是緩不濟急,車輛供給需求無法滿足代表缺車已是事實,交通局須盡速檢討改進,盡速補足車輛與車柱達一定比例,解決缺車問題。

針對連自家議員都擔心,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後恐導致無車可用,蔣萬安29日下午出席112年模範公務人員暨優秀青年公務人員表揚典禮時表示,很多市民都有反映,自己個人經驗也是,在一些熱門站點常會有無車可借,甚至到目的地無停車柱可還車。

蔣萬安提及,為了解決這問題,自己已有指示交通局,會在上半年進行小規模的車輛增加,接下來更重要是整體規劃,請交通局、資訊局透過數據資料分析做更有效率、更聰明的配置,提升整體優化調度,才能真正解決目前在熱門站點無車可借、無柱可還狀況。

蔣萬安說明,今年上半年規劃先增加1780台YouBike,等到前30分鐘免費政策於明年1月上路後,會做更有效率的配置,目前正在進行相關數據資料分析,希望盡量維持週轉率或更優化。

▲新北YouBike2.0突破400站 土城、深坑、瑞芳正式啟用營運。(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YouBike2.0。(示意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