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提中華民國 趙天麟給肯定:希望他能保持這樣的表現

▲▼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受訪。(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受訪。(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到大陸祭祖,首站在南京中山陵講出「中華民國」,並自稱「前總統」,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9日表示,持平的說,馬英九這次已經盡全力,正面論述中華民國、表達自己是前總統,這件事還是要給予肯定,能在那個環境做這樣的論述,不分黨派要給肯定。

而馬英九談話在新華社被加入「統一」二字,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直言,這就是去中國訪問最需要注意的問題,很多人去中國演講的是A版本,但新聞聯播卻是B版本,就變成羅生門。

趙天麟指出,畢竟他選擇客隨主便、在中國需要的時間點訪問,各方面的挑戰就會比較多,江湖險惡、他自己要多保重。新華社這樣的穿小鞋接下來只會多、不會少,希望他能保持像昨天的表現,包含他過去兩岸互不隸屬的表述,如果能在那邊表達出來,民進黨立委也會給他更多肯定。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馬英九是中華民國卸任元首,他在歷次國慶演說都提到,自己非常重視尊嚴跟對等,也用這個標準看待馬英九此次訪中,從接機、接待到車輛安排等等,看到中方缺乏對馬英九、中華民國的尊重。

賴瑞隆指出,如果只是自我陳述,在人民期待上還不夠,若在不被尊重的情況下,馬英九仍前往中國、甚至被洗臉,這樣是否適當,人民自有公斷。

蔡適應表示,這也是當時陸委會提醒馬英九要注意的地方,相關演講也要公開,讓媒體能夠充分知情,當有閉門會議時這種狀況就會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