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一回來…阿里巴巴「啟動重組」拆成6大集團 探索獨立上市

▲馬雲。(圖/視覺中國CFP)

▲馬雲已回大陸。(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兼合夥人馬雲回杭州後,集團即啟動成立24年來最大規模架構重組。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宣布,啓動「1+6+N」組織變革,將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分為六大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並設有各自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

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Daniel Zhang)致函全體員工說,分為六家公司有其道理,因為發展階段和需求各有不同,「如果不擁抱改變,就會變得僵硬,不改變自己,就會被時代打敗。」他說,具備條件的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上市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在內部信表示,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猫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而其他具備條件的業務組織將設立多家業務公司,實行公司化管理。

改組後的阿里巴巴,旗下六個業務集團有:雲智能集團,包括阿里雲、人工智能、釘釘等業務,由張勇兼任行政總裁;淘寶天貓商業集團,包括淘寶、天貓、淘特、淘菜菜、1688.com 等業務,由戴珊任行政總裁;本地生活集團,包括高德地圖、餓了麼等業務,由俞永福任行政總裁;國際數碼商業集團,包括 Lazada、速賣通、 Trendyol 、 Daraz 、 Alibaba.com 等業務,由蔣凡任行政總裁;菜鳥集團,由萬霖任行政總裁;大文娛集團,包括優酷、阿里影業等業務,由樊路遠任行政總裁。

阿里巴巴在港股公告補充,淘寶天貓商業集團未來仍將繼續由阿里巴巴集團全資擁有。

阿里巴巴表示,這次組織治理變革由張勇發起,已分別經集團合夥人與董事會一致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