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開門擊落騎士!大同「燈亮有人」裝置奪美國設計金獎

▲▼大同大學黃暐翔設計的「燈亮有人」裝置,避免擊落騎士,獲得美國設計獎。(圖/大同大學提供)

▲大同大學黃暐翔設計的「燈亮有人」裝置,避免擊落騎士,獲得美國設計獎。(圖/大同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民眾因為開車門時沒注意後方來車,導致嚴重傷害時有所聞,每年造成3000多人死傷,大同大學工設系三年級黃暐翔設計出「後擋風玻璃警示裝置」,透過「燈亮有人」警示圖案,讓機車、腳踏車騎士在遠處看到,就知道有人正要開門下車,降低「擊落騎士」風險,該設計獲得美國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IDA)肯定,拿下2022 年度「交通工具配件金獎」。

民眾因為莽撞開車門而導致事故的新聞頻傳,根據交通部統計,從2017年到2021年,每年都有超過2600件是因車門不當開啟肇事,造成3000多人死傷,交通部還為此訂立相關罰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正在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擔任交換生的黃暐翔,預計7月才會返國,在交換期間也積極參與國際設計賽事,他說,看過好多機車撞上前方車門的影片,「覺得好可怕!」,也讓他想要設計一個避免憾事再次發生的動機,最後設計出後擋風玻璃警示裝置。

▲▼大同大學黃暐翔設計的「燈亮有人」裝置,避免擊落騎士,獲得美國設計獎。(圖/大同大學提供)

▲目前在荷蘭交換的大同大學黃暐翔,設計「燈亮有人」裝置,獲得美國設計獎。(圖/大同大學提供)

黃暐翔說明,自己騎腳踏車時也會注意前方汽車是否開車門,坐車或開車時,下車開門也會特別注意,但是視線有死角、防不勝防,這個後擋風玻璃警示裝置,是讓駕駛在開門下車前,先按下一個裝置,後擋風玻璃就會秀出一個汽車開門圖案,代表有人要開門下車,透過圖案提醒後方騎士注意,下車關門後圖案即消失。

黃暐翔認為,後擋風玻璃警示裝置的提示功能,都是現有的技術,一點都不難,但他也提醒,即使有了警示圖案,頂多只是多一重保險關卡,駕駛人下車前還是要留意安全,才能真正避免危險並減少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