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新賽制/世新大學第一屆新聞技能競賽強勢來襲

圖、文/世新大學《我世新勢力》提供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會將在4月22日(週六)舉行第一屆新聞技能競賽「我世新勢力」,讓具備新聞編採、播報興趣的各界大專院校生,透過實戰演練展現身手。決賽當天,《ETtoday新聞雲》將同步進行現場直播,前三名得獎者除了能獲得優渥獎金,主辦方更加碼提供擔任電視台採訪中心實習記者的獨家機會。

在新聞業界享譽盛名、以新聞起家的世新大學新聞系,將由新聞系學會(下稱系學會)領銜主辦,並號召世新大學學生會、新聞人報社、傳管系學會等合計8個學生社團共同協辦,打造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新聞技能競賽「我世新勢力」。競賽地點將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及攝影棚進行,並分為初賽與決賽兩個階段,初賽將於4月22日(週六)舉辦,待公布晉級名單後,於5月6日(週六)進行決賽。

系學會會長莊焌楷表示,比賽旨在提升各界學生對新聞產業的認知與想像,同時能夠藉由播報演練實作,強化表達能力及臨場反應,有效培養自信和台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第一屆我世新勢力新聞技能競賽。(圖/公關照)

▲第一屆我世新勢力新聞技能競賽。(圖/世新大學提供)

「我世新勢力」的初賽流程需先由參賽者抽選新聞稿,並在5分鐘的預備時間內改寫、演練,於上台後完成1分鐘播報,最後由評審評分討論出前20名選手晉級;決賽環節則分為2階段,第1階段為「指定題目撰寫新聞稿」,並由評審進行講評;第2階段為抽選其餘參賽者撰寫的新聞稿,進行「隨機抽稿播報」,在5分鐘的預備時間內改寫、演練,於上台後完成3分鐘播報。

談及競賽規則與流程的企劃發想,總召王譽臻說道,新聞技能不僅只有幕前的播報,新聞稿的撰寫也是重要技能之一,除了能夠培養敘事邏輯,更考驗參賽者處變不驚的應對能力。

「希望透過比賽,讓對新聞業有興趣的同學,能更接近新聞實務產製的原型。」為了和外校主播競賽作出區隔,莊焌楷表示,在賽制中,除了基本播報外,特別於決賽新增了「撰寫新聞稿」橋段,《ETtoday新聞雲》會網路直播決賽播報環節,讓參賽者能夠體驗臨場感。

此外,為了讓參賽學生「滿載而歸」,莊焌楷提及,主辦方除了提升獎金額度,前三名得獎者分別可獲得獎金4000元、3000元、2000元以外,更與華視新聞台首度展開合作,提供得獎者擔任兩個月實習記者的限量機會。

比賽報名即將倒數,賽事詳情可上「2023新聞技能競賽【我世新勢力】」 IG 粉絲專頁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