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曝光!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獻花 一身深色西裝神情肅穆

記者任以芳、鄭思楠/南京-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9日上午仍在南京參訪,前往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及有著「二史館」之稱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馬英九上午9點左右抵達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他今日身著一身黑西裝,神情肅穆。

馬英九到場時,館外聚集了大批民眾,相當熱鬧。隨後,他向遇難同胞獻花、獻花籃致祭並鞠躬致哀,之後在導覽人員的陪同下開始參觀,結束後將接受媒體聯合採訪發表談話。

▲▼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獻花。(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獻花。(圖/記者任以芳攝)

1937年12月日軍占領南京,爆發長達6周以上的南京大屠殺。1985年,中國為悼念遇難者,於屠殺主要地點及遇難者叢葬地建立紀念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在每年12月13日都會舉行國家公祭日,敲響「和平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親臨默哀致意。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建在江東門集體屠殺和「萬人坑」遺址上,從高處望去,建築側面像是一把從中斷裂的軍刀。館內常設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料、慰安婦制度等,透過大量文物、照片、倖存者證言、影像資料和檔案,將抗戰時的慘痛事件呈現在後人眼前。

▲▼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獻花。(圖/記者任以芳攝)

紀念館的入口處有一組令人震撼的雕塑群,其中,最高的一座雕塑名為《家破人亡》,整體高度達12.13公尺,代表1937年12月13日,日軍開始發動南京大屠殺,其後的雕塑群顯示「市民逃難」的情景,皆為倖存著口述還原而建。

紀念館有兩座叫為之中的牆體,災難之牆是大陸每年聚辦國家公祭日的主要場地,牆上用11種文字書寫「遇難者」及官方認定的遇難人數300000,牆旁是一個十字架造形的標誌,上面刻著「1937.12.13-1938.1」,代表南京大屠殺持續的六周,下方鋪著一層層碎石,象徵紀念館是建立在萬人坑遺址之上。

▲▼馬英九於南京大屠殺館獻花。(圖/記者任以芳攝)

在悼念廣場上有一條長約40公尺的歷史證人腳印,共有222為倖存者留下,如今,倖存者也只剩下43位。墓地廣場南側則是一組青銅《浮雕牆》,沿浮雕牆往西走,是被南京民眾稱為「哭牆」的遇難同胞名單牆,上面刻寫著一個個受難者的名字,供後世瞻仰憑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