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鏡頭外的馬式幽默 堅定表態前總統身分與兩岸和平訴求

記者任以芳/南京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28日在南京緊湊行程,不忘再現「馬式幽默」。比如在中山陵巧遇小朋友笑說叫「馬哥哥」也行,參訪南京總統府歷史認為自己還是太年輕,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見面時又說,從事兩岸工作多年,73歲才來大陸實在很不好意思。話鋒一轉,馬英九特地強化自己「台灣總統任內」政績,呼籲兩岸必須互信避戰,陸方要認識台灣人心理,在幽默與嚴肅之間,堅定表達自己立場和赴陸和平交流訴求。

前總統馬英九祭祖交流之旅今(29)日上午結束南京訪問後將轉往湖北武漢。回顧昨日南京一整天行程,外界拚命用放大鏡檢視馬英九用什麼方式表達「中華民國」以及自己「前總統」身份頭銜,面對外界酸言酸語,鏡頭以外小馬哥難得放開自我,再現「馬式幽默」。

▲▼馬英九前往中山陵,與幼兒園小朋友互動。(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離開中山陵途中,巧遇幼兒園小朋友。(圖/記者任以芳攝)

比如結束中山陵拜謁國父行程,馬英九走下山時巧遇校外教學幼稚園小朋友,旁邊的老師介紹,「他是馬爺爺。」小朋友立刻乖巧呼喊,「馬爺爺好。」馬英九笑開懷的回答,「叫馬哥哥也行」。

之後換馬英九拷問小朋友,「你們知道孫中山先生是誰嗎?孫中山先生做了些什麼事嗎?」小朋友們滿臉疑惑茫然,其中一位誠實說「不知道」。馬前總統則說,「看來,你們老師要多努力一點!」

▲▼馬英九訪陸,馬英九參訪南京總統府。(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參訪國民政府首都南京總統府。(圖/記者任以芳攝)

參訪國民政府首都南京總統府,對於馬英九來說,心情很激動,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國父是自己的偶像。」如今來到偶像曾經宣布擔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歷史遺址,參訪過程中,馬英九經常與解說員即興互動,發揮「馬式幽默」。

來到總統府會客廳,牆上正中間是國父遺像,左右各掛青天白白滿地紅的國旗和中國國民黨黨旗,馬英九特地駐足拍照,突然向在場人員說,「趁這個機機會大陸朋友介紹一下,孫中山先生大我96歲,他在1912年當選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我在2008年(當選總統),也是相差96年。」

進入孫中山辦公室後,馬英九看到桌上舊式藍色卷宗,特地拿起來看一下,旁邊人提醒「裡面是空盒,沒有文件。」馬英九則回答,「我第一份工作就是(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負責政務和文書,看到這個(卷宗)感覺很輕切,我前後工作了7年。」

▼見到剛工作時期舊式卷宗,馬英九十分懷念。(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訪陸,馬英九參訪南京總統府。(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南京、總統府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與解說員幽默互動。(圖/記者任以芳攝)

見到總統府裡模擬蔣介石與宋美齡會見友人雕像,馬英九指著蔣介石打趣的說,「我曾做過他兒子(蔣經國)英文秘書,好像走進歷史殿堂。」也很感慨的如果不是來大陸參訪,沒機會見到這些歷史遺跡。

解說員說,「接觸比較少。」馬英九答,「我太年輕了。」解說員笑回,「現在還是很年輕。」

▲▼ 馬英九、南京、總統府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指定駐足,與偶像孫中山塑像合影。(圖/記者任以芳攝)

參訪到一半,馬英九見到國父塑像,立刻化身小迷哥,向身旁國安局特勤人員說,「一定要拍一下。」整個參訪過程,馬英九十分放鬆做自己,反倒是周邊維安警力很緊張,處處叮嚀媒體朋友保持距離,拍攝節奏再快一點。

結束行程後,馬英九前往金陵飯店會見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首先發表談話,前面簡述對南京市政印象,接著談兩岸關係。馬英九笑說,「我從1987年從事政府兩岸工作,那一年是37歲,今年是73歲,年紀這麼大才來大陸,都感到不好意思,也是帶著誠意而來。」

話鋒一轉,馬英九向信長星提及自己在「台灣總統」任內政績,推動兩岸分治70多年以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呼籲大陸兩岸要交流合作,建立互信,避免戰爭的風險,用交流來取代對抗,用協商來取代衝突,多認識台灣人的心理狀態。

最後結語又出現「馬式幽默」,馬英九提到陸方招待實在太熱情,很怕回去吃很胖,引起現場會心一笑,氣氛融洽。

▲▼前總統馬英九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圖/記者任以芳攝)

儘管馬辦強調本次出訪不涉及敏感政治,馬英九面對陸方官員,依然嚴肅表達自己身份以及兩岸要和平避戰的訴求,也以幽默巧妙平衡可能的尷尬,字句斟酌,只因現今兩岸情勢有如在鋼索之上,稍有不慎將成為墜落的箭靶。

畢竟兩岸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相較2005年連戰首次赴陸破冰之旅,成功化解兩岸緊繃關係,順勢助推馬英九於2008年贏得勝選。時至今日,台海局勢不再是「單純」雙邊問題,夾雜複雜美中台局勢。隨著蔡英文總統今日即將出訪,馬英九繼續祭祖交流之旅,與其用「雙英對決」來形容,最後誰能為台灣百姓帶來穩定生活和實質利益,才是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