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 研究曝1招分辨代謝快慢

▲咖啡。(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研究指出,咖啡並非對身體不好,但需衡量個人身體情況及家族是否有心臟病史。(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咖啡現今已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帶來的好處與壞處也一直是爭論的焦點,最近新刊出的一則小型研究指出,每天一杯以上的咖啡雖然可能讓人活動力更強,卻睡得更少,而且可能患上一種風險更高的心悸,導致心臟衰竭風險更高。

CNN報導,研究於上周四(23日)刊登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研究主作者馬可斯博士(Gregory Marcus)是一名心臟病專家,同時也是加州大學醫學教授,他說研究結果顯示喝咖啡不會只引起一種心悸,實際情況其實更加複雜。

馬可斯在舊金山灣區找來100名受試者,平均年齡39歲,透過監測他們的步數、睡眠、連續血糖監測儀及心律追蹤,每個受試者被隨機分配在測試的2天內,每天想喝多少咖啡就喝多少,在2周內如此重複這個循環。

結果發現,一個「咖啡天」後,受試者平均會比不喝的時候多走1058步,但受試期間可以明顯看到對象睡眠減少,閉眼的時間減少了36分鐘。只要喝愈多咖啡,身體活動就愈活躍,睡眠也愈少。

研究並未發現咖啡攝取量與心房早搏之間有重大關係,而心房早搏情況較多的人,發展出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情況風險更高。不過與沒喝咖啡相比,一天喝超過一杯咖啡將導致室性早搏的發生機率高出50%。

室性早搏為心室狀況,心室位於心臟下腔感覺像是心悸或是心跳漏拍。研究也提到,對於家族有心臟疾病或本身有心臟問題的高風險族群,室性早搏發生的次數愈多,心臟就愈脆弱,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更高,所以最好避免攝取咖啡。

研究從受試者收集來的DNA樣本中發現,喝咖啡時睡眠會減少更多的人,具有「咖啡因代謝慢」的遺傳變異,而咖啡因代謝較快的人,更容易發生室性早搏。

馬可斯表示研究結果值得參考,人們也可以放心喝咖啡,因為不會立刻帶來影響,若想知道自己咖啡因代謝快還是慢,目前消費市場沒有任何臨床測試,可以透過DNA進行檢測。更簡單的方法,判斷一個人在喝完一杯咖啡後,若已經開始顫抖或是感到焦慮,就代表是咖啡因代謝較慢的族群,若具有更高的耐受性,就能更快地代謝咖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