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痛批狒狒之死是「台灣行政失靈悲劇」 動物園歸教育部管

▲▼ 狒狒落網。(圖/記者陳以昇攝)

▲邱顯智痛批狒狒之死是「台灣行政失靈悲劇」。(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東非狒狒歷經16天圍捕,27日下午終於捕獲,隨後卻因為遭獵槍打中,傷勢過重,急救無效身亡。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發文痛批,狒狒之死不是鬧劇,是台灣行政失靈下的悲劇,動物園不歸動物專家管,而是歸教育部或交通部觀光局管。

邱顯智發文指出,狒狒逃跑16天,還無法釐清到底是從哪裡跑出來的,不知道到底是誰應該負責,為什麼?因為動物在台灣,常常是人人都要管,但人人都管不到的狀態。

邱顯智說,在台灣,動物園不歸動物專家管,因為動物園的法律定位是「社會教育機構」,所以是教育部管,還有很多動物園登記為觀光遊樂業,歸交通部觀光局管,「那教育部和觀光局有在管嗎?答案當然是沒有。」

邱顯智表示,真正具有動物專業的農委會與地方政府農業、動保機關,只管「動物展演行為」,而動物展演更只是他們工作的一小部分,從寵物業、動物保護甚至到寵物食品都要管,早就已經左支右絀了,更不用提面對千奇百怪的生物,要怎麼了解牠們的習性,做出專業的管理。

邱顯智說,在台灣,十幾年前曾有動物園法的討論,但短短時間內就無疾而終,如果平常就有充分的管理和遇到危急狀況的訓練,會不會結果就不一樣?

邱顯智舉例,至於野生動物走私、非法買賣的問題,更是另一個黑洞,2021年,海關查獲154隻品種貓走私進口,被農委會依法安樂死,當時陳吉仲主委說要與法務部研商加嚴「懲治走私條例」,但最後又是無疾而終。


邱顯智再舉例,上個月,動保團體與媒體揭露台灣存在許多非法鳥場,提供珍貴的野鳥供人付費拍攝,這些野鳥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是誰在非法走私、買賣,到現在林務局都無法掌握。

邱顯智感慨,「這些都是非法動物市場黑洞的冰山一角,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願自由的狒狒安息,也願你的犧牲為生活在台灣的所有生命帶來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