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霖/洪健益若出線 費鴻泰五連霸之路遇挑戰

▲▼             。(圖/)

▲徐巧芯、費鴻泰內戰越演越烈。(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李毓康攝)

●陳冠霖/金融業

距離2024年的選舉,還有近300多天,各政黨初選登記才剛剛開跑;然而,在某些關鍵選區,各個政黨(甚至政黨內部)的硝煙味已經極其濃厚——例如臺北市第七選區(信義、松山南部)就是如此。這個選區在上一次民進黨以六千多票小輸,今年只要提名正確,很有可能創造民進黨拿下信義南松山的歷史。

國民黨這方面,徐巧芯以「市議員」身分挑戰「五連霸的現任立委」費鴻泰,雖然徐巧芯空戰能力強,但立委選舉著重陸戰,若國民黨初選讓費鴻泰再次代表國民黨出戰,其實是對民進黨非常不利的一件事情。

第七選區的選區結構已經有所改變。費鴻泰的「五連霸」喊起來固然霸氣,但是實際看選票帳面數字,這「五連霸」卻是每下愈況,從第二屆(改制後)的34%得票率差距,到上次只有3%之差,這十倍之差,在在顯示選區結構已經改變,不再是深藍——然而,我們不能忘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事實上,儘管費鴻泰已經顯現出疲態,但就像他面對徐巧芯時,所強調的自身優勢,我們都能看出他能夠「五連霸」的真正底氣,那就是:選服!

而儘管,他在初選時的對手是徐巧芯,但其實,這些優勢在面對「民進黨」的時候,當然也依舊存在著:事實上,就是仰仗著這些優勢,在上一屆的立委選舉,費鴻泰才能守住最後3%優勢戰勝許淑華。

但是時間來到今年的初選,這次除了許淑華打算再戰費鴻泰之外,同樣在松信區連任了五屆議員的洪健益也打算挑戰立委之位,而就像許淑華在受訪時(為了避免「內戰」疑慮)坦承的:兩人各有各的優勢,就看民眾怎麼選擇。

▲▼             。(圖/)

▲王世堅陪同洪健益登記參選立委。(圖/記者林敬旻攝)

具體來說,許淑華自認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年輕人部分」關注幼教、都更、動保等議題。而洪健益則在基層非常努力——不得不說,這像極了徐巧芯和費鴻泰的對比:一個重視時事議題/空戰,一個重視基層選服/陸戰。

上一次的選舉已經證明,許淑華並沒有辦法戰勝費鴻泰;若洪健益改以陸戰優勢強碰,反而有可能出奇制勝能贏過費鴻泰。況且,洪健益如今獲得許多其他綠營議員支持(包括同選區的許家蓓、張文潔),反而是許淑華因為上次選舉得罪太多民進黨人,如今只能孤軍奮戰。又民進黨的初選極為重視組織戰,因此洪健益在初選相當有可能贏過許淑華,最後代表民進黨角逐第七選區的立委。

因此,真正的問題就來了。「洪健益更有機會戰勝徐巧芯,還是費鴻泰?」

這個答案,其實是顯而易見的。最好的選擇,其實是讓洪健益對上徐巧芯。徐巧芯的空戰或許對全國性選舉有用,但當我們的訴求在「贏下第七選區」時,洪健益的優勢可能還比較多。

而恰巧現在國民黨,還在進行黨內初選,如果綠營支持者透過民調策略性支持徐巧芯,這很可能就是整件事最後的走向:原本有著強大陸戰實力的費鴻泰,意外輸掉了初選。但代表國民黨出戰的徐巧芯,卻在正式選舉的時候,還要面對陸戰實力與費鴻泰相當的洪健益(而不是,同樣重視時事議題/空戰,卻在議員選舉時,屢屢被她壓著打的許淑華。)其結果,當然是顯而易見。

洪健益的出現,以陸戰對決僅擅長空戰的徐巧芯,就是民進黨第七選區的勝選方程式,可能民進黨會創造第七選區的歷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