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美、馬英九訪陸 柯文哲:若「各幹各的」就是政治危機

▲▼柯文哲出席民眾黨黨公職人員共識營。(圖/民眾黨提供)

▲柯文哲出席民眾黨黨公職人員共識營。(圖/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中午赴陸祭祖並進行學術交流,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將於27日晚上啟程前往美國,接下來總統蔡英文則於3月29日率團訪問友邦,中間將過境美國。預計4月8日也將訪美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馬英九訪中、蔡英文訪美,巧合的是都在4月7日返台,倘若雙邊沒有共識、各幹各的,就是台灣政治危機。

柯文哲27日下午於新北野柳出席民眾黨黨公職人員共識營,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郭台銘今晚啟程訪美,是否與他有互別苗頭意味?柯文哲表示「不會啦!」鴻海是國際企業,本來就需要跟世界各國互動,美國當然不例外,倘若是拜訪美國智庫、特別的生技產業學術單位,「我覺得這很正常。」

至於是否擔心郭台銘訪美層級比較高?柯文哲先是搖頭後回應道,「沒有,這就不要想太多。」一個大企業跟世界各國智庫、學術單位有來往很正常。

▲▼柯文哲出席民眾黨黨公職人員共識營。(圖/民眾黨提供)

另外,針對台灣和宏都拉斯斷交,馬英九在此刻訪陸是否合適?柯文哲認為,這是一個嚴肅的題目,有100萬名台商在中國大陸,且大陸佔台灣出口43%,台灣與大陸還是有些來往,也要有人去關心,這都沒有問題,且就法律上也合法。

柯文哲提及,但以一個國民或政黨領袖看待此事,馬英九訪陸與蔡英文訪美時程竟然一樣,「這絕對不是巧合!」如果彼此對各自訪問有默契且配合,讓雙方知道「不是完全去美國」、「我有來中國」,大家配合好就還好,「現在最怕是各幹各的,這就麻煩了!」

柯文哲強調,處理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是先有國內共識,這次馬英九訪陸、蔡英文訪美,「我作為一名科學家,在機率上時間剛剛好,這是不太可能的。」問題在於內部有無共識,「如果是各幹各的,那就是台灣政治危機了,代表我們是一個分裂的國家。」但若雙邊都有協調過,是在唱雙簧,那就還好。

柯文哲稱,這種複雜問題,有時候也不適合在公開場合討論,但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的台灣,不是各幹各的,如果今天這件事情是各幹各的,那這真的就是台灣的危機了。

媒體追問,此次訪美前碰到郭台銘出訪,會不會擔心自己被邊緣?柯文哲則說,「我倒覺得滿剛好的,因為3個人都是4月7日回來,4月8日換我出國,我包辦所有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