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願全部接收宏都拉斯在台留學生 成為他們溫暖新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宣布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根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度宏都拉斯在台灣大專校院就讀學生人數共359人,其中104人領取台灣獎學金,兩國斷交恐頓失援助。27日,大陸外交部回應,中方十分關心宏都拉斯在台灣的留學生,只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中方願意全部接收。

3月27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宏都拉斯外長雷納表示,宏政府保證不會讓宏在台獎學金生「無助」,將在同中國建立關係後向中國尋求幫助。請問中宏建交後中方是否將允許宏都拉斯留學生轉至大陸就學?

毛寧表示,中方十分關心宏都拉斯在台灣的留學生,只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中方願意全部接收,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

毛寧還稱,中方也願意以中國和宏都拉斯建交為新的起點,拓展兩國人文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此外,毛寧也回應台灣「金錢外交」的指控,她稱,宏都拉斯決定同中國建交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作出的政治決斷,不設任何前提,中方對此高度讚賞。

毛寧指出,建交不是交易籌碼,近幾年來,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等國相繼同中國建交或復交均不附加任何前提條件。中國和宏都拉斯建交同樣如此,中國和宏都拉斯建交之後,中方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精神,積極推動同宏方各領域互利合作,助力宏都拉斯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人民帶來福祉。

毛寧還補充稱,台灣當局慣於施展金錢外交,想告訴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金錢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的圖謀注定會以失敗告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