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升台東遠距醫療品質 添購醫療生力軍看診精準又便利

▲▼             。(圖/記者楊鈞典攝)

▲台東縣衛生局今年添購2台動脈血管檢測儀及2台傷口輔助照護機。(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為提升遠距醫療品質,台東縣衛生局今年添購2台動脈血管檢測儀及2台傷口輔助照護機,分別置於綠島、蘭嶼、達仁和成功衛生所,讓有慢性病的居民或傷患能就近在衛生所看診及檢查,也讓遠距醫生能快速獲得檢測資訊,給予最妥適的治療。

台東縣政府表示,自109年5月起於達仁、大武、海端及綠島、蘭嶼等11鄉鎮衛生所開設遠距視訊醫療,提供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看診服務,甚至二離島更設有心臟內科遠距門診,大大縮短民眾看診及轉診時間及節省醫療費用,今年衛生局為了增進醫療資源及品質,斥資經費136萬元,添增2台動脈血管檢測儀及2台傷口輔助照護機,讓民眾看診更便利,也提供醫生更精確的診療資訊進行評估。

▲▼             。(圖/記者楊鈞典攝)

衛生局說明,此次蘭嶼、綠島衛生所分別添設動脈血管檢測儀,類似血壓計概念,主要針對疑似有三高慢性病個案,進行測量血壓(BP)、踝肱指數(ABI)、脈搏波傳導速率(PWV)、血流速度(PVR)及動脈硬化指數(ASI)等5項指數,並供遠端的醫師評估個案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或檢測動脈血管硬化的程度。近年來在綠島及蘭嶼空中轉診後送個案中,每年皆有近15位個案診斷為心血管疾病,佔後送個案比例25%,有了醫療生力軍後,衛生局也提醒,離島居民如本身有三高慢性病史,記得在衛生所心臟內科遠距門診時間定時、定期前往看診檢查及追蹤治療。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除了針對離島心臟內科遠距門診添購動脈血管檢測儀,也為達仁和成功衛生所設置傷口輔助照護機,利用該儀器的3D影像拍照,並量測個案傷口的長、寬及深度後,將拍照上傳至遠端的醫師判斷,且儀器具有熱像儀,可偵測傷口周邊的溫度來評估傷口是否有發炎的情形,能夠給予傷患最適當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