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0c.c.威士忌 30年養出「排球大」肝腫瘤!台中男戒酒了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1歲吳男長期飲酒,30年來每天至少喝下100c.c.威士忌,去年突然在3個月內暴瘦10公斤,一經檢查發現肝臟內竟然藏了「20公分巨型腫瘤」,整個腫瘤猶如排球,甚至壓迫到胃部。亞大附醫用「四箭療法」先讓腫瘤縮小再進行切除,讓吳男重獲新生,術後9天就可出院,吳男也說「當初就是感覺到痛,覺得酒喝下去就沒感覺!」現在不敢再喝酒了。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一名吳男30年來每天喝100c.c.威士忌,肝臟內竟藏20公分大腫瘤。(圖/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男表示,自國中開始就曾偷偷喝酒,後來到了工地做工也常常接觸酒精、提神飲料,跟朋友喝酒時也喝到很大量,每天還會固定喝100c.c.的威士忌「放鬆」。直到1、2年前,偶爾會感覺到肝部旁的器官不適,但認為「酒喝下就沒感覺」,不知不覺就把肝腫瘤養大,去年8月更是開始食不下咽,3個月內就瘦了10公斤,經妻子堅持,帶著吳男到醫院檢查,一看發現肝臟內竟然有一顆約20公分超巨腫瘤,讓吳感到相當驚訝。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原本接近20公分的腫瘤甚至壓迫到胃部,在標靶、免疫、放射治療後,成功縮小到14公分。(圖/記者許權毅攝、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指出,吳姓萬者本身是B肝帶原者,並且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經由超音波發現左肝腫瘤,佔據原本肝臟的75%,甚至壓迫到肝門靜脈血管,讓手術困難度大幅提升。經亞大附醫跨科團隊討論,決定採「四箭療法」,使用標靶藥物控制病情,再搭配免疫治療、「好神刀」放射治療,經4周密集治療後,成功讓20公分腫瘤縮小到14公分,讓外科醫師「有空間」進行手術。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葉俊杰醫師(上)與放射科主任王博民(下)說明此案例。(圖/記者許權毅攝)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外科醫師葉俊杰表示,若沒有先前的治療,恐怕手術很難將腫瘤切除乾淨,也會造成大量出血,加上腫瘤縮小的5到6公分,更是對外科手術相當重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整個手術12小時,出血量僅650c.c.,病人在9天內能夠出院。

亞大附醫放射科主任王博民指出,除外科之外的「三箭」標靶、免疫、放射,就好比先將腫瘤開一槍見血,再讓獵犬跟軍隊進去,最後身體動員了免疫力,病人的藥就是自己的免疫力,打了6到8支,免疫力有記憶系統,不用像過往很悲催有錢吃藥,斷藥就死亡,以前存活僅3到4個月,現在可以24個月以上。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患者吳男表示,現在再也不敢喝酒了,今日也跟醫師一同慶祝重生。(圖/記者許權毅攝)

▲▼亞洲大學。(圖/記者許權毅攝)

經過追蹤,吳男的「肝癌血清腫瘤標記指數」(PIVKA-II)也從5000多,下降到小於40的正常值範圍內,且腎臟、血糖值等各項指數也恢復穩定,顯見上述治療方式幫助患者抗癌成功。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B肝、C肝病史,且出現出現爆瘦、腹脹、莫名容易覺得累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但若真的發現癌症找上門,民眾也不用過於恐慌,因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治療方法愈來愈多,只要願意配合醫師建議,都有機會戰勝病魔,重獲新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