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稱執政黨外交路線錯誤 鄭運鵬解析:這套說法很阿Q

▲▼民進黨團 輿情回應記者會 鄭運鵬。(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原友邦宏都拉斯斷交,對此,國民黨表示,必須嚴正譴責執政黨對於錯誤兩岸外交路線的執迷不悟。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在臉書從國民黨的結論推演出八個重點,大酸「雖然國民黨這套說法很阿Q,至少還算是一個套路,我反而認為已經比新北市長侯友宜有內涵多了」。

國民黨表示,回顧國民黨馬政府執政時期採取的「親美,友日,和陸」路線以及「活路外交」政策,有效止息兩岸互爭邦交國、維持及拓展台灣國際生存空間,任內為中華民國維持22個邦交國,然而民進黨蔡政府執政後,採取錯誤、激進的對外路線,造成七年多來陸續斷交九個邦交國。

對此,鄭運鵬依這套結論推演出八個重點。第一,國民黨很清楚理解宏都拉斯斷交,就是中國介入,不是台灣對宏都拉斯有什麼虧欠;第二,我國政府和宏都拉斯政府雙方都明確表達,台灣沒有接受宏都拉斯的金錢要求,這是不爭的事實;第三,中國以實質金錢利益介入,宏都拉斯總統選擇投向中國,他表示,「我雖然不看好他們的結局,但是祝福宏都拉斯,大家好聚好散。」

第四,鄭運鵬認為,我國在堅持不以競價方式維持邦交,這個部分國民黨應該不敢認為是我國的錯誤立場;第五,國民黨就是認為台灣所有的外交關係,都必須在中國同意的前提之下來維持,否則就是錯誤的兩岸外交政策,因為不接受一個中國,中國就一定會介入要求斷交;,第六,任何在中國同意下的外交關係,最後都會變成中國威脅台灣的籌碼。

鄭運鵬指出,第七,台灣何必選擇「隨時會被中國拿走,卻又要每年被宏都拉斯要求砸大錢的這種精神勝利式的邦交關係」呢?「國民黨因為親中而甘之如飴,我完全不能同意。」第八,他大酸,「雖然國民黨這套說法很阿Q,至少還算是一個套路,我反而認為已經比侯友宜有內涵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