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改革!車輛年故障226件「降24%」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車115年展示

▲▼二輛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車,115年將移往鐵道學院新建教育館內永久展示,成為員工安全訓練教材。(圖/台鐵)

▲二輛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車,115年將移往鐵道學院新建教育館內永久展示,成為員工安全訓練教材。(圖/台鐵)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明(113年)元旦將公司化,近年推動安全改革,根據統計,去(111)年車輛故障226件,已下降24%,台鐵局表示,隨公司化轉型,未來負責車輛維修保養的機廠將提升位階,研擬總機廠制度外,目前也正提升維修能量、增軟硬體設施、完善料件供應、加強人員訓練。另太魯閣號事故車115年將永久展示,記取教訓。

台鐵目前共有三座機廠,執行全路2812輛車輛的3、4級保養。其中富岡機廠主要負責電聯車組、PP及GE電力機車頭;潮州機廠負責客貨車廂,並正轉型預備接手新式EMU900型及EMU3000型電聯車組;花蓮機廠則負責傳統柴聯車組及R柴電機車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表示,近年推動安全改革,車輛故障件數已自109年的298件下降為111年的226件,減少72件,展初步成效,為確保車輛維修品質,將提升各機廠車輛基地維修能量,完善料件供應,增加各項軟硬體設施設備,充足人員技術訓練,以達成既定質量目標。

▲▼台鐵維修能量、增軟硬體設施,車輛故障降低24%。(圖/台鐵)

▲台鐵維修能量、增軟硬體設施,車輛故障降低24%。(圖/台鐵)

台鐵局局長杜微表示,機廠是台鐵車輛維護的核心,機廠同仁都是營運服務的幕後功臣,台鐵局感謝大家的努力,使服務更上層樓,即將到來的清明疏運也得到充分的保障。

杜微表示,隨著公司化轉型,未來台鐵機廠作業將更為精進,公司運作穩定後也不排除提升機廠位階,研議實施總機廠制度。

台鐵也正進行容納EMU900新車的維修線股道擴增工程。杜微指出,維修線股道擴增工程進度將在6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擴建,增加段修保養能量。

▲▼台鐵維修能量、增軟硬體設施,車輛故障降低24%。(圖/台鐵)

▲台鐵維修能量、增軟硬體設施,車輛故障降低24%。(圖/台鐵)

太魯閣號2021年4月2日發生嚴重事故,撞上邊坡違規施工翻覆工程車,受損最嚴重的第七、八節車廂放置富岡車輛基地,目前已完成遮雨棚設置。

杜微表示,台鐵局絕不會忘記兩年前0402事故的教訓,會持續積極推動安全改革,二輛暫存園區內的事故車,在115年將移往鐵道學院新建教育館內永久展示,成為員工安全訓練教材,並供入館參觀人士追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