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為什麼斷交? 吳欣岱:連藍委都承認是「中國利誘」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認為自己受到學者周偉航羞辱外貌。(圖/翻攝自Facebook/吳欣岱)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圖/翻攝自Facebook/吳欣岱)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外交部26日宣布宏都拉斯與我國正式斷交,外界普遍歸因於中國大陸對宏國的利誘,對此,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也發文指出,連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時候都很直白的說,會失去邦交國是因為中國利誘,針對斷交原因,她大嘆「連國民黨立委都這樣說了,還懷疑啊!」

吳欣岱指出,宏都拉斯宣布斷交,除了有宏都拉斯自己國內的政經問題、美中新冷戰的競爭局勢雙重影響,最重要的,這是台灣被迫安裝在中華民國政權體制下外交弱勢的無奈延續。她強調,只要仍然固執的守著中華民國這塊招牌不放,台灣的外交命運仍有可能被框在「兩個中國」的內戰框架模式,持續被中共打壓,而宏都拉斯的斷交聲明,重複「一中政策」的論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是最好的例證。

吳欣岱感嘆,宏國為了填補自己的內外債務,利用中國與台灣的對立,雙面索討金援外交,這是宏國內部的現實主義,「我們只能祝福」,她提到,畢竟,許多獲得「一帶一路」投資的國家,都正在面對中國信用破產的惡果,例如斯里蘭卡為此甚至付出了政治與經濟雙重崩解的代價,連國家重要考試都因為紙漿缺乏動彈不得,人民生活痛苦不堪。

吳欣岱最後表示,而台灣因為始終沒有擺脫中華民國的陰影,在一中政策的綁架之下,要與其他國家達成邦交就會需要更多的努力,「建國之路漫漫,但這是長遠以來對台灣最好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