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城」西昌的美麗傳說 「母親湖」邛海打造5萬畝溼地公園

▲四川西昌邛海溼地公園。(圖/記者魏有德攝)

▲四川西昌邛海溼地公園。(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四川西昌採訪報導

四川涼山彞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有個帶有美麗傳說的稱號「月城」,同時,城邊的內陸淡水湖邛海,是西昌人飲用、灌溉的水源,因此被當地人視作「母親湖」,特別注重生態保育,打造了約5萬畝(約34平方公里)的濕地公園。此外,西昌也是大陸航天科技的重鎮,最中意的探月工程和北斗衛星組,都是由此地發射。

▲四川西昌邛海溼地公園。(圖/記者魏有德攝)

▲遊客可以乘舟遊邛海溼地。(圖/記者魏有德攝)

西昌市現今還保留一座建昌古城,建昌被稱為月城的由來,傳說可追溯到西漢文人司馬相如第二次持節出使「西夷」,當他行經邛海邊時,揮毫寫下「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佳句,雖然,在後世史料考證時,並未證實司馬相如曾到過邛海,不過,月之城的傳說卻在民間逐漸流傳開。

有一則民間傳說顯示,邛海是月光仙子沐浴之所,每逢農歷月中(十五)之夜,仙子便會翩翩降臨人間,在邛海中嬉戲,西昌在這天晚上的月光更明,月色更美。

從科學角度來看,西昌市位於攀西大裂谷腹地,四周環山,冬暖夏涼,加上緯度低、海拔高的環境,高原氣候下能見度高,一年四季絕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看到月亮冒頭,因此,特別是月圓之夜,月光的明亮度,甚至可以讓人在月下看書,十分浪漫。

▲四川西昌邛海溼地公園。(圖/記者魏有德攝)

▲邛海溼地公園內隨處可見各種鳥類棲息嬉戲。(圖/四川日報李強攝)

至於佔地約5萬畝的邛海溼地公園則是如一圈玉帶一般,環繞在邛海周圍,不僅提供鳥類過冬棲息,也有完整豐富的生態圈,民眾可以沿湖邊騎自行車、散步,還可以乘坐小舟,穿梭在水徑中,近距離觀賞鳥兒自在地翱翔天際,亦或是在水中覓食的愜意景觀。

邛海不僅是四川「獨有」的最大淡水湖,更是西昌人的「母親湖」,具備飲用水源供給、農業灌溉、調節氣候、淨化水質、使用養殖等多種功能,替當地人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讓西昌成為一座「宜居城市」。

此外,西昌還是大陸三大衛星發射基地之一,位址在北方的冕寧縣。在大陸航太科技發展史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在1984年成功發射大陸首顆地球同軌衛星,「嫦娥」探月工程也是以西昌為母港發射,更重要的是,大陸的國產衛星地位系統「北斗」衛星群,皆是由這裡發射,完成全部署,如今已正式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