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085人車禍亡「創10年新高」營建署估改善行人地獄:要100年

仁愛大安路口,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注意方向,仁愛路,大安路,行人安全,望左(Look Left),望右(Look Right),注意左右來車,提示效用,行人,過馬路(圖/資料照)

▲交通部公布2021年道安事故統計,事故件數、受傷人數及死亡人數都創新高。(圖/資料照)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灣被封為「行人地獄」,2022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受傷人數等3項數據創下10年來的新高,至少造成6300億元的社會成本損失。然而根據營建署報告,台灣要徹底改善行人空間至少需要100年的時間,讓時代力量25日砲轟,「擺脫每年開空頭支票的惡性循環吧」。

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長陳盈蓉日前表示,根據營建署報告指出,要徹底改善人行空間需要100年。

對此,時代力量25日表示,交通部24日終於發布2022年的道安事故統計。2022年共發生37萬5632件交通事故,導致3085人死亡、49萬8887人受傷,「死亡人數創下10年新高,而事故量、受傷人數更是史上最高。」

時代力量表示,交通問題不只是社會問題,更是治理問題、國安問題。然而,過去的交通事故記者會都未進行原因分析,「沒有事故原因分析,要怎麼對症下藥?要怎麼精準投放資源?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個又一個家庭發生悲劇,社會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時力指出,依照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推估,1位事故死亡的社會成本約1600萬元;1位事故受傷民眾的社會成本約118萬元,以此計算,2022年的交通事故社會總成本是6380億4666萬元,佔去年實質GDP 21兆6700多億的2.94%。

然而,交通部的道安預算,去年只編列3億多,今年「大幅」增加至6億,其餘的補助計畫分散各處,此舉讓時代力量痛批,「只在意錢有沒有撒下去,缺乏統一的列管與監督機制,在這種情況下,交通部降低5%死亡人數的承諾,只會是一張又一張的空頭支票。」

時代力量呼籲政府看看日本、學學韓國,「我們不想每年付出超過6000億的帳單,我們更沒有100年可以等,請交通部痛定思痛,擺脫每年開空頭支票的惡性循環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