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施壓仍堅持來台 艾達莫娃:捷克一定與台灣站在同一邊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25日率大型訪問團抵台。對於此行受到中國強烈抗議,艾達莫娃受訪時表示,堅持此行的原因很明顯,因為台灣與捷克是友人,必須互相支持。也有媒體追問,在台灣與宏都拉斯接近斷交之際,此次訪台是否可視為寒冬送暖?艾達莫娃也回應,一定可以這樣理解,只要台灣需要幫助,捷克都很樂意幫忙。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台並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艾達莫娃稍早率領訪團抵台,並在松指部松嵐廳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此次訪台行程受到中國強烈抗議,為何仍堅持此行?有受到哪些來自中國的壓力?

艾達莫娃回應,為何堅持此行的原因很明顯,因為台灣與捷克是友人,友人一定要互相支持、不忽略彼此,雖然兩地距離遙遠,但彼此共享基本價值,捷克一定與台灣站在同一邊。

也有媒體追問,台捷彼此農產合作,是否有捷克雞蛋進口來台、將台灣農產品輸出到捷克可能性?艾達莫娃則表示,捷克很樂意與台灣交流農業相關議題。

艾達莫娃指出,希望台灣人知道他們不是孤獨的,台灣在世界上有很多友人,其中一個就在剛剛抵達台灣,世界上民主友人都堅持自由價值,自由也帶來責任,敵對勢力都認為自由是弱點,但正好相反,如果自由也願意承擔責任,只會讓我們更堅強。

近期台灣與宏都拉斯外交關係降至冰點,有媒體追問如何看待中國用金援外交挖走宏都拉斯?此時捷克率領大規模訪團抵台,是否為台灣外交處境寒冬送暖?艾達莫娃回應,一定可以這樣理解,只要台灣需要幫助,捷克都很樂意。

至於此次訪團預計簽署幾項合作備忘錄?創造多少產值?艾達莫娃表示,代表團人數真的很多,一定會簽署幾項合作備忘錄,還不能估計具體數字,接下來幾天行程結束後就會知道,一定會有幾百項雙方談判,至於會不會取得成功,就取決於成員的努力,一定要抓住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