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禕:中國有能力發展自己的ChatGPT 不存在難以逾越的障礙

▲▼360集團創辦人周鴻禕。(圖/翻攝202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360集團創辦人周鴻禕。(圖/翻攝202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ChatGPT近期備受關注,中國大陸360集團創辦人周鴻禕25日表示,中國也有能力發展自己的人工智能大語言模型,「中國大語言模型技術水平和GPT-4的差距在2到3年時間,目前GPT的技術方向已經明確,不存在難以逾越的技術障礙,中國應當堅持長期主義精神,迎頭趕上。」

周鴻禕在202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以「人工智能與未來安全」為題發表了主題演講,他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人工智障、強人工智能,以及超級人工智能,而ChatGPT-4已經擁有超人的能力,具有真正的智能。

周鴻禕指出,GPT是場新工業革命,意義超越了互聯網、iPhone的發明,「GPT將成為『發電廠』,數據是煤炭,GPT將『煤』變成『電』,輸送給千行百業,所有行業都值得用GPT重塑一遍。未來,每個行業、企業、個人都會擁有定制化GPT。」

周鴻禕強調,中國有能力發展自己的人工智能大語言模型,「中國大語言模型技術水平和GPT-4的差距在2到3年時間,目前GPT的技術方向已經明確,不存在難以逾越的技術障礙,中國應當堅持長期主義精神,迎頭趕上。」

周鴻禕說,在場景化、工程化、產品化、商業化方面,中國擁有巨大優勢,尤其在知識標註領域,中國擁有高端知識人才紅利,人工智能訓練師將成為新興熱門職業。

另外,也有不少人擔憂人工智能可能造成大規模失業,周鴻禕認為,這是在製造焦慮,應該樂觀看待所謂的「失業」挑戰,「人類的做決策、情感、想像力和創造力是人工智能短期無法取代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是人類發明的最偉大的工具,背後凝聚著全人類的知識成果,能夠賦予普通人更強大的能力,未來有可能被淘汰的是不會問問題,不會使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