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茶價格恐暴漲!南投844公頃茶園「整片枯死」 今年減收6成

▲南投縣府啟動茶葉等作物乾旱災損查報勘查。(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南投縣府啟動茶葉等作物乾旱災損查報勘查。(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連月乾旱不雨,南投縣茶葉等作物枯萎死亡災損嚴重,到今天止累計已有多達989.90公頃乾旱受災,包括茶葉844.4公頃及竹筍、香蕉、青梅、其它特作及花卉;縣政府即日起啟動作物乾旱災損查報勘查,預計優先以4個工作天完成茶葉災損勘查,提報中央爭取全縣列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對象,儘可能彌補受災農友損失。

縣府秘書林孟麗25日到竹山鎮勘查茶園乾旱受損災況,指出南投茶葉種植面積6500公頃,占全台5成3,產量更占5成,這次受持續嚴重乾旱影響,竹山很多茶園都受災;茶農叫苦道:「就算拼命灌溉噴水,只能顧欉不枯死,根本全無收成」,還有不少茶園整片枯黃、只剩一捏就碎的枯葉,連復耕都難。

▲南投縣府啟動茶葉等作物乾旱災損查報勘查。(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林孟麗說,縣長許淑華特別指示督促縣府農業處加快腳步勘查災損,據實提報中央、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等補助,同時也籲請中央正視今年這波全面性大旱災,重新檢討農作灌溉強化及旱況應變的有效作為,及早預防因應,避免讓受災農友血本無歸、無言又無助。

縣府農業處農發科長曾銀位指出,截至今天茶葉植株枯萎死亡受災面積844.40公頃,包括草屯鎮0.4公頃,水里鄉1公頃,國姓鄉8公頃,信義鄉35公頃,鹿谷鄉 200公頃,竹山鎮300公頃,仁愛鄉300公頃;竹山、鹿谷、名間、南投、信義、仁愛、魚池等各大茶區,粗估減收率已達6到7成。

▲南投縣府啟動茶葉等作物乾旱災損查報勘查。(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茶改場凍頂工作站長林儒宏指出,這波旱災的茶葉受損程度比2021年大旱還嚴重,很多茶園因水源有限、灌溉不及,不僅導致春茶減收,連帶植株都嚴重枯黃;未來若有下雨,建議茶農後續復耕修剪時要剪到枯枝以下,土壤層也要耕移加強滲水效率,並特別注意減量施肥,以免水分不足過肥,反傷及植株,今年春茶至少會延後10到14天才能採收,甚至可能普遍無收。

身為茶農的竹山鎮福興里長林其發說,以泉州竂山區6分地茶園為例,已整片枯黃,今年春茶收成等於「整個烏有」了,本有約15萬元收益,現在連人工肥料等成本都沒了,甚至整片茶園都要翻耕重植新茶栽,希望政府儘可能提供受災農友最大程度的現金救助等補救措施,協助農友度過難關。

▲南投縣府啟動茶葉等作物乾旱災損查報勘查。(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指出,即日起啟動茶葉災損查報實地勘查作業,並會同農糧署中區分署、茶改場現勘,預計在4個工作天全部完成,爭取中央將全縣茶區都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等災害補償對象。

其他受2、3月乾旱災損的農作物方面,竹筍葉片枯黃及落葉受災面積23.00公頃;香蕉葉面枯黃,損害面積17.50公頃;青梅不稔實損害面積86.公頃;其他特作葉面枯黃、落花損害面積15公頃;其他花卉葉面枯黃,受災面積4公頃,合計全縣各項作物農業旱損面積989.90公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