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幕僚推薦謝長廷任大法官 綠委:相信總統府會做最好提名

▲▼駐日代表謝長廷大使出席〈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開箱儀式。(圖/記者許宥孺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今年9月底將有4位大法官任期屆滿,傳出新文化基金會準備推薦曾任律師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出任。對此,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24日表示,總統府有小組評鑑的審查機制,並提名給立院審查,不方便評價個別候選人,但相信會做最好的提名。立委羅致政也回應,大法官提名權在總統,尊重總統權限,她會有全盤考量,而且這也要經過立法院同意。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有政治人物背景或曾經擔任重要政治職務的專家,若要擔任必須中立身份的職務時,通常會退出自己的政黨、排除黨籍,包含現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都是如此,至於候選人是誰或是由誰擔任大法官,自己目前沒有聽說相關討論。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不久前去日本訪問也見過他,但他沒有提起這件事情,謝長廷的學養跟經歷當然符合提名資格,但他個人沒有提起,且這是總統職權,因此自己沒有評論。

鄭運鵬表示,現在正值各界推薦階段,符合資格自然有權利被推薦,總統府有小組評鑑的審查機制,都會審慎評估,並提名給立院審查,不方便評價個別候選人,但相信會做最好的提名。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指出,不覺得司法不公正,什麼位置都要盡力去做,如果提名他相信非常適任。立委羅致政則回應,大法官提名權在總統,尊重總統權限,她會有全盤考量,而且這也要經過立法院同意。

對於相關議題,謝長廷則表示,自己年輕時曾考上司法官特考第十期,但沒有去受訓,最近有朋友好意推薦他去當大法官,有人嗤之以鼻說「小法官都沒當就想當大法官!」、「等於是自己推薦自己嘛」。

謝長廷指出,大法官不是由法官升的,而且也可以自己推薦,不過,他昨天已經告訴好朋友說不要替他推薦或發言了,因為他要接下來要參加大倉飯店由江口克彥主辦的研討會、3月26日出版社在誠品的新書發表,還有3月27日的安倍前元首攝影展,「這樣胡爛打會模糊焦點,對不起主辦單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