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原民人權青年團 相揪逗陣繞法院…看電影學法律收穫多

▲原民人權青年團參訪屏東地方法院             。(圖/屏東地院提供)

▲原民人權青年團參訪屏東地方法院 。(圖/屏東地院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為讓民眾更加了解國民法官新制,屏東地院日前辦理「逗陣遶法院」活動,邀請以屏東大學為主、南區各高中大專院校所組成原民人權青年團師生參訪,除由訴訟輔導科介紹法院業務組織及各項便民措施外,政風室也安排企業誠信、破壞司法信譽及防制假訊息廉政法令宣導。

國民法官制度已自今年1月1日起開始上路,所有年滿23歲的國民,都有機會經抽選擔任國民法官,親自參與案件審理,實現你心中的司法正義。屏東地院日前因此辦理「逗陣遶法院」活動;最後由院長李淑惠以「看電影學法律」方式讓法律不再只是生硬的法條,並以著名韓國電影「與神同行」部分劇情為主軸,引導師生進入國民法官審判的心路歷程,漸進式的解說法官如何形成判決的認事、用法、量刑三階段。

現場並發放黃、白二色紙卡分別代表有罪、無罪,依照劇情走向,由學生自行判斷劇中人物是否成立犯罪,講授方式活潑且新穎,吸引在場師生熱烈討論;期間交流座談時,參訪團體針對所關注之原住民族訴訟權等人權議題部分,李院長亦提出精闢看法與經驗分享,並舉同婚議題與國外案例與參訪師生進行意見交流,讓與會者獲益良多。

李院長肯定這次團體參訪活動,並表示國民法官新制已正式施行,只要被隨機抽中,人人都可以成為國民法官。若民眾未來接到國民法官相關通知時有任何疑問,可向國民法官科進行諮詢。也歡迎縣內各機關、學校、團體向屏東地院提出申請,屏院將安排庭長、法官或相關同仁擔任宣傳大使,為民眾作更詳盡解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