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堡病毒」現蹤坦尚尼亞!8人染疫5例死亡 東西非都失守

▲▼坦尚尼亞首都多多馬(Dodoma)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坦尚尼亞首都多多馬(Dodoma)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西非國家赤道幾內亞爆發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疫情,至少9人死亡,鄰國喀麥隆(Cameroon)也出現2起疑似病例。如今,位於東非的坦尚尼亞也證實出現至少8起病例,其中5人死亡,3人正在住院治療。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坦尚尼亞卡蓋拉地區(Kagera)2座村莊上周通報疑似病例,經過採樣篩檢後證實感染馬堡病毒。衛生部長姆瓦利穆(Mme Ummy Mwalimu)保證盡全力遏制疫情擴散,也呼籲民眾保持冷靜,當局正在監控160多名密切接觸者。

由於卡蓋拉靠近邊境,因此鄰近的烏干達也嚴陣以待。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稱讚坦尚尼亞迅速採取行動應對疫情。

▲▼非洲安哥拉2005年曾爆發馬堡病毒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西部的安哥拉2005年也曾爆發馬堡病毒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WHO資訊,赤道幾內亞迄今通報9起死亡病例及16起疑似病例。喀麥隆2起疑似病例分別為16歲的少年與少女,皆無赤道幾內亞旅遊史。

馬堡病毒1967年發現於德國馬堡,與伊波拉病毒同屬絲狀病毒科(filovirus),它是一種高度傳播力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果蝠傳染給人類,再經由血液或體液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出血、肌肉疼痛與腎功能衰竭,致死率介於24%~88%,目前仍無疫苗或針對性治療手段。

1967年以來,馬堡病毒已在非洲南部與東部引發10多次疫情,近年也數度現蹤,例如2017年的烏干達、2021年的幾內亞、2022年的迦納及今年的赤道幾內亞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