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裸床照勒索!「深偽變臉詐騙」鎖定各大學教授 學者驚:很恐怖

▲▼北醫大在網站公告,提醒有不肖人士透過盜取他人網路相片進行非法合成。(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北醫大在網站公告,提醒有不肖人士透過盜取他人網路相片進行非法合成。(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網紅「小玉」朱玉宸先前涉嫌利用深偽技術(Deep Fake),將色情片主角合成高雄市議員黃捷等政治人物臉部後販售牟利遭逮,引發喧然大波。最近詐騙集團以類似手法恐嚇大學教授,北醫大與成大等校都有教授收到信件,並向警方報案。成大教授李忠憲在臉書分享此事,直言「真的很恐怖!」北醫大也在官網提醒這個新型詐騙手法,指這是透過盜取他人網路相片進行非法合成來勒索。

▲▼李忠憲分享日前收到的Deep Fake恐嚇信。(圖/翻攝自李忠憲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忠憲分享日前收到的Deep Fake恐嚇信。(圖/翻攝自李忠憲臉書)

網紅「小玉」朱玉宸等人,利用深偽技術,將色情片主角合成為網紅、政治人物等人臉部而牟利,包括高嘉瑜、黃捷等知名女性民代都曾受害,合成換臉A片出售牟利逾1338萬元,去年一審各被各判刑5年6月與3年8月。

不過,近期類似詐騙手法也蔓延到各大學,包括北醫大、成大等多所大學教授,近期都收到類似案件,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就在臉書上PO文,指自己收到Deep Fake自己不雅影像的恐嚇信,「真的很恐怖」,隨後再PO文表示,發現很多教授同仁都收到這個詐騙信件,成大也發信通知,若收到信件內容為不雅照片偽造頭像並要求加入LINEID支付贖金,屬於詐騙信件,也提醒不要理會。

北醫大日前也在網站公告,提醒這個新型詐騙手法,指近期發現不肖人士,透過盜取他人網路相片進行非法合成,並利用公開資訊,寄信勒索教職員,資安組已經將相關帳號通報165調查,並提醒收到類似信件者勿驚慌,也不要主動與寄信者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