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馬英九盼「馬習二會」 這次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訪中,邱太三指出,好幾年前就知道馬英九想要再辦「馬習二會」,此次出訪時間點安排、能見到誰,都不是由馬來主導,是由老共決定,馬去南京、武漢等地如果都是見到省委書記,對馬前總統來說是有點層級不對等,「相信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

邱太三指出,過去因為疫情影響三年,大陸對台交流有所停頓,加上兩岸未來要健康永續發展,都還需要溝通與協調,而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不能限制人民去任何國家與地區。

邱太三說,馬英九過去就有相關想法,此次出訪應該過年前就有計畫,而對岸也有所評估相關選舉與各政黨生態變化等,雖然馬是以祭祖之名出訪,以過去的民族情感思維是可以理解,但時間點上碰到總統大選前一年,國民黨未來會與中國大陸互動上到底要採取何種立場,大家都相當關注,不過陸委會通常是不會介入他黨事務。

邱太三指出,站在陸委會立場,交流前提是要符合法令規定,總統府對於馬英九祭祖規劃也是表達尊重,在程序上馬英九要先向總統府遞件,總統府再詢問陸委會,基本上跟總統府是同時接獲相關消息,在祭祖部分會基於人道問題給予尊重,但帶領青年學生去,就與陸委會業務相關。

而馬英九訪陸適逢蔡英文訪美,是否有政治意味?邱太三認為,以個人理解來看,不認為馬英九是想跟蔡英文較勁,因為根據訊息研判,時間點以及由誰接見應該是由老共決定。

邱太三提到,在好幾年前就知道馬英九想要再辦「馬習二會」,但剛好碰上疫情與其他因素導致無法成行,而按照國家機密保護法,以及兩岸條例規定,在管制期間不是指不能去,而是要有許多過程,現在是只需要申報,所以馬總統才想要在疫情過去後出訪,但時間點安排、能見到誰,都不是由馬來主導。

而馬英九出訪以「馬先生」稱號出訪,是否會有降格疑慮?邱太三認為,馬總統有求於對岸,因為是馬想去,可能馬有自己的期待,與想達到的成就與地位,而相信藍營人士也知道馬是中華民國前總統,這點很難規避。

至於馬英九將會見到對岸何種層級官員?邱太三表示,馬前總統團隊,應該不會只跟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因為宋濤層級太低,畢竟在共產黨裡面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如果馬只見到宋濤,將使原本期待的效應變得非常低。

邱太三指出,馬去南京、武漢等地如果都是見到省委書記,對馬前總統來說是有點「層級不對等」,應該要有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層級人士,而細節部分有在了解當中,應該會見到層級更高一點的人。

邱太三研判,「相信馬出訪會見到不期而遇的人,至於層級在哪大家都在關注,而最近注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幾天行程在哪裡,看是否會排除,還有中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等人,大家都持續在關注中。」

而是否出現馬習二會?邱太三指出,會持續關注習近平行程,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相關情資,馬辦所謂的「客隨主便」,主會怎麼出招還不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