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想成為台灣Yagoo!VTuber杏仁咪嚕分享頻道經營甘苦談

▲▼VTuber,杏仁MIRU。(圖/杏仁MIRU授權提供)

▲人氣 VTuber 杏仁咪嚕接受專訪。(圖/杏仁咪嚕授權提供)

記者樓菀玲/專訪

現已累積超過 40 萬 YouTube 訂閱的杏仁咪嚕(杏仁ミル),是深受許多粉絲歡迎的人氣 VTuber,像她這樣如此成功的 VTuber 背後有著怎樣的契機與故事呢?在這次的訪問中,杏仁咪嚕分享了她成為 VTuber 的動機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杏仁咪嚕是一位台日混血的虛擬 YouTuber,擅長唱歌和各種有趣的企劃,頻道開張至今已累積超過 40 萬訂閱,算是台灣 V 圈相當知名的 VTuber 代表。杏仁咪嚕對於經營頻道非常有自己的一套辦法,能夠在各式各樣的內容和企劃當中,累積一大票死忠支持的粉絲,廣受不少愛好者的歡迎與支持。

成為 VTuber 的契機

杏仁咪嚕表示,她一直以來都非常崇拜絆愛、輝夜月等知名 VTuber,她在言談中提及這些人氣 VTuber,是如何在自己的事業上發揮長處、吸引更多觀眾,受到這些人氣 VTuber 的影響之下,杏仁咪嚕因此產生了想要成為 VTuber 的念頭,這些業界前輩的「鼓勵」之下,杏仁咪嚕決定開始展開自己的 VTuber 生涯。

為了能夠為觀眾呈現精彩的直播或是節目內容,杏仁咪嚕表示自己在籌備企劃方面也是不遺餘力,會盡力投入不少事前準備做好做滿。以大型企劃來說,光是擬草稿階段就需花費一個月的時間,而大型邀約則需要至少保留兩到三周的準備。

至於遊戲直播,她也提到自己會至少提前一兩周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在每次開播前,杏仁咪嚕表示自己會盡量保持在一種「吃飽了」的開心心情,確保在直播中能帶給觀眾愉快的觀賞體驗。

與此同時,杏仁咪嚕也展現了自身對遊戲賽事的高度興趣,表示期待有朝一日能參加日本的遊戲比賽,並與 hololive 及日本遊戲實況主合作,共同參與合作企劃一起演出。

關於經營 YouTube 頻道的那回事

在與觀眾的互動方面,杏仁咪嚕提到自己對「手」有著獨特愛好,作為一名手控,她曾在直播中募集觀眾的手部照片,並依據自己的標準為觀眾打分數,這種趣味橫生的互動方式不僅拉近了與粉絲之間的距離,也算是相當有趣的企劃。

在未來的規劃中,杏仁咪嚕希望能夠在各種想要嘗試的新企劃當中,試著參與演出話劇以展現更多元化的表演風格,此外,她也在考慮邀請認識的朋友一起玩 TRPG,讓頻道增加更多互動性和趣味性。除此之外,街訪也是杏仁咪嚕想要嘗試的新企劃之一,透過親身融入大家的生活,期望能與粉絲建立更緊密的連結,同時將觀眾的需求意見直接融入節目內容中。

杏仁咪嚕在自己的領域當中持續努力,不斷地拓展自己的演出範疇,希望以更多元的形式回饋粉絲、觀眾,能夠在今日達成 40 萬訂閱確實其來有自,可以從各方面感受到杏仁咪嚕還在不斷成長,期許自己在VTuber之路上走得更長、更遠。

對於剛加入 YouTube 的新人,杏仁咪嚕給予了幾個小建議,她表示新人初期可能會為觀看數字而煩惱,希望他們以開心的心情開始直播,不要在前期給自己太多壓力,鼓勵大家要努力去實現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過去一段時間,杏仁咪嚕提到自己收到了許多來自 YouTube 官方的幫助,像是會有負責社群的人主動與她們開會,針對頻道內容或是未來發展給出一些建議,這些都是杏仁咪嚕表示非常珍惜的部分,在 VTuber 之路遇到了不上貴人。

而 YouTube 給予的種種幫助與建議,也讓杏仁咪嚕有了更多方向去嘗試,她認為短影片(YouTube Shorts)將成為未來的趨勢,因為它們具有簡短、易消化的特色,能迅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此外,她也非常感激 YouTube 的支援,平台為團隊提供了各種工具和寶貴建議,這些幫助都成為了頻道成長的養分。

▲▼VTuber,杏仁MIRU。(圖/杏仁MIRU授權提供)

▲ 杏仁咪嚕一路走來做了不少嘗試。(圖/杏仁咪嚕授權提供)

參戰 FF40,解鎖人生成就

在訪談過程中,杏仁咪嚕回憶起先前在 FF40 活動上販售周邊商品的過程, 她坦言當時產量估算得太少,導致可能對部分粉絲來說算是有些遺憾 ,因為當時準備的數量不太夠,讓不少粉絲到了現場才發現撲空,而這段經歷也讓杏仁咪嚕從中學到相當寶貴的經驗,作為下次參戰的事前準備參考。

杏仁咪嚕作為一個具備相當資歷和經驗的 VTuber,儘管經歷了一些挫折和風風雨雨,杏仁咪嚕仍然保持樂觀的心態,在訪談的過程中保持著幽默風趣的態度,相信自己透過不斷的努力和嘗試就能闖出一片天,期許自己未來能夠繼續在 VTuber 的路上不斷精進。

杏仁咪嚕認為成為 VTuber 看似簡單卻也不簡單,從無到有的過程中會需要很多能力,像是基本的個人魅力、企劃能力、執行能力等等,開台的時候不要表現得太沒有自信,要盡力展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不要因為一時之內無法被肯定就放棄,只要做得久,累積下來的成績就不會被抹滅,大家都肯定你的努力與成果。

▲▼VTuber,杏仁MIRU。(圖/杏仁MIRU授權提供)

▲ 杏仁咪嚕分享自己開台的心路歷程。(圖/杏仁咪嚕授權提供)

本次的訪談過程,杏仁咪嚕的經紀人也有全程在旁陪同,可以在現場感受到杏仁咪嚕和經紀人之間共患難的情感相當深厚,雙方都對彼此展現出極高度的信任,經紀人對於杏仁咪嚕所提出的各種企劃有著相當大的包容度。杏仁咪嚕表示經紀人很照顧自己的藝人,彼此認識很久,兩人在一起很常講幹話、錄音,不僅是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最好的事業夥伴。

在訪談尾聲,記者詢問杏仁咪嚕對未來有何期許,她笑了一下又稍微思考停頓了一會,說自己開台至今第四年,現在終於養得起員工,如果可以的話,未來想要當台灣 Yagoo(Cover 社長),為 VTuber 打造更好的登場舞台。

 

關鍵字:VTuber杏仁MIR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