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不得已要熬夜?醫揭超實用「防過勞11招」:咖啡別太晚喝

▲熬夜。(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若預想晚上要熬夜,白天可先睡1~2小時。(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文/問8線上健康諮詢 家醫科醫師黃彗倫

熬夜前:

1. 白天先補眠:部分的人在白天預先睡1~2小時,晚上的睡眠需求就會變少,可以減輕熬夜的痛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宵夜六分飽少吃澱粉:儘量以水果、全麥雜糧麵包、糙米粥佐小菜來充飢。

3. 喝咖啡或茶:咖啡因大概在攝取的1小時內開始產生明顯作用,不要等到快要撐不住才喝,以免打亂生理時鐘。

4. 維他命B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

熬夜時:

1. 記得多喝水:熬夜工作時,身體的運作狀態和睡眠時不一樣,會需要較多水分協助新陳代謝。

2. 適時短暫休息:熬夜中如果真的太疲倦,不要勉強硬撐,小睡10~20分鐘來恢復精神。

3. 間歇性活動身體:站起身來動一動、做些柔軟體操及深呼吸。

熬夜後:

1. 起床後用微溫的水清潔臉部,可以有效促進循環、恢復精神。

2. 柔軟體操,活動一下筋骨,恢復精神。

3. 早餐一定要營養,才有足夠的體力應付工作。

4. 記得午睡。

本文經授權轉自:問8線上健康諮詢《【黃彗倫醫師】熬夜好傷身,避免過勞的照護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