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舌頭麻」竟與更年期有關!醫解釋原因 11症狀一次看

頭暈,暈車。(圖/達志/示意圖)

▲她「舌頭麻」竟與更年期有關!醫解釋原因,11症狀一次看。(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57歲女性因舌頭麻刺、全身燥熱等症狀求診,原本以為是自體免疫疾病導致,經醫師檢測發現荷爾蒙指數極低,研判應該是更年期症狀所致,在給予荷爾蒙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醫師表示,許多女性都將「停經」與更年期劃上等號,殊不知更年期可能持續4至7年,當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11症狀就要留意。

收治患者的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表示,女性平均年齡約在45-52歲左右,一般更年期則在40至45歲間出現徵兆,持續4~7年不等,停經前因荷爾蒙分泌震盪,身體各器官、系統都會發生變化,也會出現月經週期性改變、熱潮紅、陰道乾、性慾減少、漏尿、泌尿道感染、新陳代謝改變、體重增加、盜汗、憂鬱、焦慮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聖傑提到,女性經期變化主要受到雌激素與黃體酮兩項荷爾蒙影響,雌激素下降會導致熱潮紅,黃體酮下降則會影響神經、睡眠、情緒等。進入更年期時,雌激素與黃體酮會依照不同速度下降,且黃體酮下降速度比起雌激素更快,當女性缺乏黃體酮後,就容易感到焦慮,使不舒服感受被放大,這也解釋為何不少女性在更年期時經常鬱鬱寡歡。

最後,蘇聖傑也解釋為何每位女性更年期發生時間不同,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外,壓力也是關鍵因子。他提到,當身體面對壓力時,會大量消耗黃體酮以製造應對壓力的皮質醇,因此容易導致性荷爾蒙不足,嚴重甚至不到40歲就出現更年期狀況。

壓力控管是現在女性需面對的課題,蘇聖傑提到,更年期症狀嚴重度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想要度過一個好的更年期,避免不良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減少焦慮是不二法門。也建議更年期的婦女在照顧家人及忙於工作的同時,抽出時間檢查荷爾蒙狀態,關心自己的健康。

關鍵字: 更年期 停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