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飄麵包味」恐是感染1病菌!8種異味小心了

▲大腿,蜜大腿,腿粗,短裙,女生,辣妹。(圖/記者周姈姈攝)

▲私密處異味可反映健康狀況。(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圖、文/問8健康諮詢 整形外科醫師謝銘峻

私密處突然「搔癢、刺刺的」超不舒服該怎麼辦?洗手間檢查竟然讓異味散出,天天清潔私處還讓人有這煩惱,好困擾!難道是清潔沒洗乾淨嗎?到底需不需要徹底清潔完整?私密處三角區,有很明顯內褲磨擦後的色素暗沉感,私處肌膚色澤越來越明顯,再這樣下去越來越沒自信該怎麼辦?私密處搔癢悶熱、在外尷尬異味該怎麼避免?私密處清潔後塗抹美白保養品可以改善嗎?私密處美白的保養怎麼做才不在黑色素暗沉?

其實許多女性,遇上生理期私密處癢、感到私密處不舒服時,才開始驚覺要保持乾燥與定期讓私密肌潔淨,紛紛開始正視私密肌的清潔重要。不過,如何徹底做好私密處清潔,不破壞原有細胞與膚質觸感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篇文章,將會教你如何透過一次性,簡單、快速「私密處保養」,一整天長效清爽呵護,私密肌健康,讓私密處酸鹼值健康平衡運作,全天舒淨乾爽,遠離私密處異味、私密處癢、與私密處不適困擾,擁抱私密處保養美白光澤。

為什麼私密處保養要天天持續?

基本上,私處的皮膚,長時間處再悶住狀態,容易潮濕悶熱,這會損害私密處原有的弱酸性環境。

一般私密肌膚健康時,下方私密處產生的分泌,會呈現白色分泌物,這不會帶異味和搔癢問題的分泌。假如出現輕微味道,也屬正常現象,通常伴隨與生俱來的「生理氣味」,這種私密處異味是由身體內的代謝,結合循環,發展後的氣味。

研究指出,私密處(private part)穩定時,pH 值介於「3.5~4.5」間,屬正常合理的弱酸性範圍。

如果私密保養的習慣忽視,則容易讓私密處分泌物變多,進而導致私密處長痘痘、過重的私密處異味,與私密處癢、嚴重者,甚至有「刺激」、「疼痛」,甚至清水沖洗私密肌膚時,遭到私密處孳生細菌感染,等異常不舒服的皮膚問題。因此,日常私密處清潔,是不能減少清洗的主要關鍵。

私密處異味如何分辨?造成私密處搔癢、該怎麼辦?

每一位健康女性/男性,都會產生個人獨特氣味,不過,如果是散出私密處異味時,就代表必須審視你本身的衛生狀態、分泌物(汗腺、尿液),是否不常運動,或時常吃肉類。這全是導致私密肌膚的味道變質,變成私密處異味,不夠好聞的濃度關鍵。

因此,日常生活習性和健康飲食搭配私密處清潔推薦方法時,都必須要完善健全,同時每天補足睡眠、不熬夜、水分要補足、減少含糖產品以及辛辣油炸盡量減少食用,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下方整理八種私密處異味參考指標

私密處異味1:月經期異味

月經期間,相對會比平時的氣味更是不同,會產生不好聞的氣味主因,包含了經期血液、皮脂腺分泌、子宮內膜內分泌物、悶熱引起的汗水氣味混合而成''類''私密處有散出異味,因此,產生了更明顯的味道變化。

私密處異味2:腥味

如果私密處出現較腥的氣味時,很大機率是陰道滴蟲(Trichomonas vaginalis),或陰道菌群(Vaginal flora)的不穩定、不平衡而引發的細菌性陰道炎,上述兩者私密處疾病均會產生,較嚴重的「魚腥味」,實際上,它會讓你產生白色、霧面灰色的分泌物。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私密處長痘痘問題、私密處瘙癢的、甚至出現疼痛、灼熱感、等外陰過度潮濕的情況,此時,就必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建議,來做調整改善。

私密處異味3:金屬鐵鏽味

女性的血液中,原先就帶有「1克~2克」鐵質元素,然而,金屬氣味的產生,通常在「月經期間」或有發生「男女纏綿行為」之後才會產生的味道,不過時間較短不會殘太久,如果私密處在沒有月經來或破皮情況時,仍然持續出現金屬鐵鏽味道,也是必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建議。

私密處異味4:酵母麵包味

麵包味道,是由非常輕微的酵母菌而產生的氣味,基本上,不會產生味道的,但卻可以隱約聞到相似麵包般的氣息味,所以若有疑似味道,表示有可能私密處患有酵母菌感染的疑慮,後續會伴隨刺激、搔癢、白帶增加的機會,必要時請諮詢專業醫師診斷和建議,另外也需要定期更換清潔用品以及寢具常洗淨,多加日曬。

私密處異味5:麝香味

若是長期穿著都是以緊身褲為主,或是容易冒汗的情況,只需要透過清潔私密處的專業保養品及有效的關鍵成分清潔,後續再將緊身褲更改為略寬鬆的褲子即可。

私密處異味6:腐爛惡臭味

如果發生自帶腐爛又惡臭味時,表示陰道遭到嚴重感染或身體內部引起的嚴重子宮內膜炎、腫瘤、子宮頸等重度問題,假如出現這種不好聞的情況,是需要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和建議的。

私密處異味7:化學藥味

長期服用藥物,會讓排出的汗腺及私密處分泌散發化學藥物氣味,要注意的是,有可能原因是細菌分解尿液而散發的藥物氣味,另一種是膀胱或是泌尿道遭到感染的可能。

私密處異味8:狐臭異味

狐臭是汗腺分泌的獨特物種。然而,私密處本身汗腺,就分佈於陰部、肛門周圍,這類獨特物種會在這些部位分解成狐臭異味。

無需過度擔憂,基本上,歐美人士本身的基因較於亞洲基因更容易分泌此獨特物種,簡單來說就是歐美人士患有的私密處狐臭的比例上比亞洲人來得更高。

私密處保養方法有哪些?做好私密處除毛可提升白皙光澤嗎?

一般來說,固定幫私密肌清潔,使用溫和成分的私密處保養品,搭配固定、穩定清潔習慣、才能防止細菌感染,穿上乾淨和乾燥底褲與內衣,維持私密肌膚乾燥、提前預防私密處長痘痘機率,可參考下方私密保養關鍵。

私密處保養排名1|清洗不超過兩次

周圍肌膚非常脆弱,清潔時,一天清洗不要超過兩次,以清水沖、溫度約常溫水,不能過熱過冷,避免刺激到正私密保養的肌膚。

私密處保養排名2.|天然成分,私密處美白up

私密處的周圍肌膚,吸收力很好,因此建議使用最天然溫和的酸類成分,選簡單且適合私密處的弱酸(杏仁酸、果酸)成分,不但,可以幫助私密處美白提升。另外,無添加其他香料或香精更是最主要的重點,避免傷害到私密肌膚的原柔嫩感,及保持私密部位美白效果。

私密處保養排名3.|維持私密處舒適通風

私密肌可說是許多細菌喜歡延續下一代的繁殖聖地,因此,在生理期、孕期、臨盆分娩前後,分泌許多分泌物質時,也都是要重視注意私密處的通風清潔。

私密處保養排名4.|私密處除毛

私密處除毛,屬於私密處的保養前身,當私密肌除毛過後,可以減少潮濕、不通風的不適感,透過除毛可以降低悶熱、搔癢發生率,減少私密處毛髮倒插、細菌念珠菌感染及私密處長痘痘(毛囊炎)的風險,減少異味產生,相對塗抹酸性成分清洗時,可能全面吸收進入肌膚底層,讓私密肌膚完整深層清潔保養。

私密處保養排名5.|飲食真食材

每一位女性,都需要長期投資私密肌的護理保養,因為居多女性特別容易缺乏營養素,如果生活中保持固定且健康的飲食方式,除了身體保持健康外還能幫助私密肌穩定,適合生理期間補充的關鍵要素,則建議可以多加攝取多種莓果種類,如:「野莓、覆盆子、蔓越莓、藍莓、草莓、黑莓、紅黑白醋栗、枸杞、接骨木莓、優酪乳」等等,都富含抗氧化和防止細胞繁殖、抑制壞菌的生長,穩定調整私密處平衡的pH 值,藉由穩定的修護功能與抵抗細菌的增生,最重要的是私密處美白效果大大提升,幫助私密肌住在穩定、且健康的環境狀態。

本文經授權轉自:問8線上健康諮詢《【謝銘峻醫師】完整去除私密處搔癢、暗沉異味,3分鐘私密處保養重現「滑嫩白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