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來台談合作延至5月! 王必勝揭疫苗採購3大議題

▲▼指揮中心3/23記者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使用次世代雙價疫苗只有莫德納一廠牌,是否還會採購BNT次世代疫苗受到關注,BNT公司原規劃3月來台討論合作事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3)日證實,相關會面將延至5月,屆時討論事項包含國內疫苗需求、疫苗安全性還有相關代理權等議題。

新冠疫情趨緩,但打疫苗等相關防範措施仍持續進行,指揮中心自3/6至4/30實施「疫苗+1」加強催打,今(23)日公布最新接種結果,3/6~3/22新冠疫苗累積接種32.2萬人次,其中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接種27.8萬人次,占比8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表示,在疫情趨緩時期要叫民眾打疫苗,根據過去經驗來看比較困難,但這次有2.5萬名民眾來打基礎劑,顯示是以前沒有打新冠疫苗,在這次宣導來打。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特別提到,自今年1月起,6歲以上國人接次世代疫苗已逾182.6萬人次,未接種疫苗者染疫後死亡率為打三劑的18.5倍,呼籲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疫苗。

我國目前採購的次世代疫苗僅有莫德納一家廠牌的BA.1與BA.5兩款雙價疫苗,指揮中心先前表態不排除購買BNT,且透露藥廠3月將來台談合作事宜。王必勝今日表示,會面時間改為5月,指揮中心會先盤點疫苗施打狀況與掌握庫存量,看有無需求,才有後續是否向BNT購買的議題。

另由於先前BNT次世代疫苗被美國政府發布安全警訊,65歲以上長者接種後21天內可能有較高機率發生缺血性中風。王必勝說,安全性問題是否已經完全解決,也是到時候談的重點,另外就是代理權問題。而BNT不僅有新冠疫苗,還有癌症疫苗相關產品,也可能會進一步磋商。

至於莫德納今年簽訂有1500萬劑合約,今年是否如約全數到貨,王必勝表示,目前距離年底還有一段時間,還在看疫苗施打狀況,台灣與莫德納公司在交貨上也有默契,會跟隨施打速度來交貨,所以何時交貨完畢,會再與對方進一步討論。

針對新冠疫苗後續接種政策,明年是否也有規劃公費接種?王必勝表示,由於目前疾病仍在轉變當中,模式還要觀察,可能今年第三季再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