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流胞排排站 「颮線」引8級強風灌進台北!明起中北部先轉雨

▲▼氣象專家解釋「颮線」成因。(圖/翻攝自Facebook/帳號名稱)

▲春季常見的劇烈天氣系統「颮線」出現了。(圖/翻攝自Facebook/天氣風險)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強風特報,今(23)日14時至15時左右基隆北海岸及大臺北地區有較強陣風,台北市不少民眾目擊強風。氣象專家解釋,這種情況為春季常見的劇烈天氣系統「颮線」,明天隨著鋒面接近台灣,台灣中北部地區降雨的機會就會陸續提高。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因為鋒面接近北部海面,鋒面前緣有中小尺度的系統發展,常會伴隨較強降雨或強陣風,這一波的降雨侷限在海上,強風則主要發生在大台北地區,不過這類天氣系統生命週期短,現在風力已慢慢轉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解釋「颮線」成因。(圖/翻攝自Facebook/帳號名稱)

▲台灣北方海面對流發展很旺盛,下午看起來似乎有強降雨下衝的外流(outflow)進入北台灣,外流前緣看得到有排列成線狀的小對流胞。(圖/翻攝自Facebook/天氣職人吳聖宇)

臉書粉專天氣風險指出,目前在福建外海到台灣北部海面有旺盛對流系統發展,雖然對流發展離台灣陸地有一段距離,並沒有直接移入台灣造成降雨,但是強對流伴隨大量降雨形成的外流西北風下午灌入台北盆地,台北市陣風一度達到8級,也造成了部分路樹倒塌的情況。

天氣風險表示,外流的前緣同時可以看到有颮線系統發展,明天之後,隨著鋒面接近台灣,台灣中北部地區降雨的機會就會陸續提高。

天氣職人吳聖宇則表示,今天台灣北方海面對流發展很旺盛,下午看起來似乎有強降雨下衝的外流(outflow)進入北台灣,外流前緣看得到有排列成線狀的小對流胞,有點像是颮線(squall line)的東西,外流的西北風灌入桃園、台北,帶來強陣風,台北市區的陣風甚至一度來到8級,又到了開始有對流發展的季節,後續變化值得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