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空軍司令:防衛台灣得擊敗「共軍神盾艦隊」

▲中共解放軍052D驅逐艦貴陽艦。(圖/CFP)

▲中共解放軍052D驅逐艦貴陽艦。(圖/CFP)

文/中央社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巴赫(Kenneth Wilsbach)表示,防衛台灣的一大關鍵在於能否擊敗共軍的神盾艦艦隊。

神盾艦泛指美軍配有神盾戰系(Aegis Combat System)的驅逐艦與巡洋艦,艦上具備完整指管鏈路、遠程大範圍的相位陣列雷達及飛彈垂直發射系統等,能執行艦隊防空、反艦與攻陸等任務。共軍近年大量服役的052D、055驅逐艦就是中國版神盾艦。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報導,維巴赫說:「我們需要更好的武器來對付這些船(共軍的神盾艦)。」提到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大規模軍演回應,包含圍繞台灣的作戰艦艇,均是為展現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Denial,A2/AD)能力。

維巴赫與美國空軍協會(AFA)所屬智庫密契爾航太研究所(Mitchell Institute)視訊時說:「人們在討論空優時,常會忽略反艦武器這塊。」

他也力倡應在台灣東部設置先進雷達。

維巴赫點出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因缺乏空優而在後勤與地面作戰屢嚐果苦果,共軍奪台不可缺的兩棲作戰,則會比俄軍侵烏這種陸地入侵更需要空優。

維巴赫說若太平洋空軍有額外經費,他會用在致力確保空優上。他提到應要部署更多F-35匿蹤戰機、類似澳洲MQ-28鬼蝠(MQ-28 Ghost Bat)這種可供有人戰機當忠誠僚機的先進無人機、新式B-21匿蹤轟炸機與空中情偵裝備性能更佳的E-7偵察機。

為嚇阻共軍,維巴赫稱美國空軍「正盡量尋求更多機場供兵力分散」,並在太平洋各地找能預置裝備與燃料的據點。

維巴赫說儘管中國高層不會放棄奪台,但他不認為中方會想透過戰爭手段達成目的,而任何與中國開戰導致的各方面損耗「會更趨近於二次世界大戰等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