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擊退中國進犯邊境 外媒爆:事前獲得「美方即時情資」

中印衝突,印度派兵前往拉達克地區(Ladakh)。(圖/路透)

▲印度派兵前往喜馬拉雅山區的邊境地區拉達克(Ladakh)。(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外媒20日爆料,2022年12月9日,印度擊退計畫進犯邊境的中國解放軍,正是因為事前獲得美國提供的即時情報,此舉讓北京措手不及,也迫使共產黨重新思考在邊境奪取土地的方式。不過,美國國務院及五角大廈對此沒有回應。

一位消息人士向《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表示,美國向印度提供解放軍陣地及軍力的詳細資訊,包括衛星圖像等等,儘管仍在去年12月9日爆發衝突,造成9名印度士兵及22名中國士兵受傷,但不像先前一樣導致死亡,最顯著的不同則是中國撤退了,「因為美國已經給予印度做好充分準備所需的一切。這也是雙方軍隊現在如何合作並分享情報的成功測試案例。」

《福斯新聞》寫道,已有多名分析人士及官員證實此事細節及美國扮演的角色。其中許多人指出,美國分享此類資訊的決定「前所未有」,也展現兩國之間加強合作,遏止中國區域野心的巨大潛力。

▲印中邊境拉達克(Ladakh)的湖泊班公錯(Pangong Ts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拉達克的湖泊班公錯(Pangong Ts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數十年來,印度與中國激烈爭奪喜馬拉雅山拉達克地區(Ladakh)的邊境領土。2020年,美國與印度簽署情報共享協議「基本交流合作協議」(BECA),確保改善雙方的軍事、後勤、相容性及國安資訊交換,此例則是根據協議採取行動的首篇報導。

前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官員考弗勒(Rebekah Koffler)透露,根據2023年情報界評估,「這個領土爭議有可能升級為中國及印度2個核武大國的全面衝突。此類戰爭對美國人民及利益構成直接風險,將會招致美國干預。」她認為,新的情報共享協議「意義重大」,而且深化與印度的關係「對美國來說是好事」,因為可能拉攏長期向俄國購買便宜軍武的新德里當局,也能協助遏止中國野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