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飯店咖啡店也是「不義遺址」?文化部:不會粗暴設地標紀念

▲▼文化部建立不義遺址資料庫。(圖/翻攝不義遺址資料庫)

▲文化部目前已審定42處不義遺址,預計提出專法來處置並期望通過。(圖/翻攝不義遺址資料庫)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為推動轉型正義,文化部盤點「不義遺址」並持續審定,今(23)日有立委提出,不義遺址的認定必須跟周邊民眾溝通,同時也問如何處理?像是台北知名喜來登飯店也是不義遺址,難道會設立地標來紀念?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回應,不會這麼粗暴處理,會有更好的方式融入當地環境。

立法院今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相關議題質詢。其中立委鄭正鈐提問,在審定「不義遺址」的過程中,有無跟周邊的民眾溝通?因為有些被貼上遺址標籤後,對周圍民眾可能產生影響,也有民眾會有意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目前不義遺址仍是根據促轉會留下的名單審定,已審定42處,尚有65處,基本上都是公有遺址,以過去歷史事件來定義,現在還沒有私有不義遺址列入,要等到專法通過後、下一步司法作業完成才能處理。

而針對不義遺址認定後引發的民眾觀感,王時思認為,其實是呈現方式問題,目前多以共識型方式回顧,因為那是歷史的一部分,其實沒有這麼負面。

鄭正鈐也提出,像是空總(C-LAB)也包含不義遺址,或是如果公有不義遺址現在已經開發,後續會如何處理?又舉出,像是立法院隔壁的喜來登大飯店,也是不義遺址的範圍,難道未來會在前面設地標紀念?

王時思回應,空總原來的歷史遺址,會照現有規範處理,但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如果因爲文資身份,而導致利用受限,當然相當可惜,尤其空總位處北市重要位置。原則上文化部認為不義遺址需要被記錄,無論遺構還在不在,因為那是民主歷史曾發生的重要之事,但如何處理、融入當地環境、被民眾接受,也都要考慮進去,因此都會是個案處理,也就是不會只有一套標準。

至於像喜來登的案例,也不可能直接設立地標來標示,王時思強調「不會這麼粗暴」,因為以現在的建築方式和規劃來說,都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去呈現,會以現在民眾所能接受的方式處理。

除了喜來登飯店,像是立法院旁的老字號「蜜蜂咖啡」也屬於不義遺址範圍,據悉咖啡店牆上掛了一段文字寫道,「推開門在咖啡館裡,點一杯記憶的香氣,記錄一段陳舊過去,溫度撫慰了不安,香氣豐富了回憶,慶幸我還有一杯咖啡的幸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讚這段文字「是內行人寫的,道盡對歷史見證與寬容,同時也是獻給在民主化運動中仆倒的人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