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人沒有乾淨飲用水 水資源組織:2000億美元才能解決

▲▼西班牙人權組織在乾旱的拉維努埃拉水庫抗議。(圖/路透)

▲西班牙人權組織在乾涸的水庫高舉「氣候緊急情況」標語,呼籲人類保護自然資源。(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當天,聯合國召開半世紀以來第一次的水資源會議指出,現今全球仍有20億人口無法取得乾淨飲用水。聯合國原先預計2030年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但根據WaterAid分析,按照目前投資速度和意願,就算2030年後數十年也無法達成。

《衛報》報導,聯合國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SDG6就是讓全世界普遍獲得乾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其他還包括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核心目標。

然而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WaterAid(水與衛生設施組織)分析,想要實現目標需要增加2倍以上投資,達到至少2000億美元才能彌補當前資金缺口。按照目前投資意願及速度,到了2030年,非洲撒哈拉地區超過6成人口都無法喝到乾淨飲用水。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會議中直言,「我們就像吸血鬼一樣過度取用人類的生命之血,並助長全球暖化蒸發它。」、「各國政府必須制定相關計畫,確保所有人能公平獲得潔淨水,同時保護這項珍貴資源。」

聯合國自22日至24日展開為期3天的水資源會議,不像2015年巴黎氣候會議要簽署具約束力的協議,而是制定具有「政治推動力」的水資源行動。美國白宮表示,將在全世界各地投資49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用於建設水和衛生設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