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大使才見到宏國外長」 吳釗燮:外交部對所有狀況都有掌握

▲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我國與宏都拉斯邦誼生變,傳宏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已率團到中國。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3日)表示,有關宏國的這個狀況,我們都有所掌握。此外,吳釗燮也透露,「前幾天我們的大使才見到他們的外交部長」。

吳釗燮23日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會前提到傳宏都拉斯特使團前往中國一事,吳釗燮表示,「有關宏國的這個狀況,我們都有所掌握」。

而吳釗燮接受立委林昶佐質詢時,強調即使在外交場域有所困難,但我國絕不會跟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林昶佐詢問,外交部如何評估斷交的時間點?吳釗燮回應,外交部有做各式各樣的評估跟沙盤推演,「目前的情況都沒有排除」,對所有狀況也都有緊密掌握。

林昶佐提及,我方對宏都拉斯有中美洲香蕉黃葉病防治計畫、宏都拉斯供水暨衛生服務提升計畫前置準備技術協助、宏都拉斯強化農民組織產銷能力等合作計畫,如果不幸斷交,這些計劃怎麼處理?吳釗燮說,目前還不到要做最後決定階段,會持續努力,但萬一不幸發生,會依照過去固定作法,有些合作計畫須停止就停止。林昶佐追問,停止居多吧?吳釗燮表示「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在質詢時,表達他對於我國與宏都拉斯已經「撕破臉」、沒有溝通管道的想法。羅致政詢問,我方還有無跟宏方的外交管道?吳釗燮表示「有!」,強調駐宏國使館同仁還是盡心盡力駐守崗位,還在跟宏國政府相關人士保持溝通管道。

羅致政追問,有見到宏都拉斯的外交部長嗎?吳釗燮說:「前幾天我們的大使才見到他們的外交部長。」羅致政再問,更高層呢?吳釗燮表示,外交部長就代表國家,見到外交部長這算是很高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