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綹頭髮揭開貝多芬死因之謎 酗酒+B型肝炎是主因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圖/路透)

▲劍橋大學最新研究證實,貝多芬生前曾罹患B型肝炎。(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樂聖」貝多芬是享譽國際的古典音樂家,一生受各種病痛折磨,外界猜測死因可能與梅毒或酗酒過量有關。據傳,貝多芬死前1天至少要喝1瓶葡萄酒,當時醫生推斷他死於某種酒精性肝病。劍橋大學人類學博士貝格證實,貝多芬曾感染「B型肝炎」,過度飲酒加速了他的死亡。

《衛報》報導,劍橋大學人類學博士貝格(Tristan Begg)研究團隊公開一項開創性研究,透過分析8綹(音ㄌㄧㄡˇ)頭髮揭開音樂大師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眾說紛紜的死因。

貝格表示,貝多芬一生對於自己是酒鬼的謠言非常敏感,十分渴望醫生在他死後公開描述他的病情,但由於當時沒有基因研究的幫助,貝多芬的健康狀況和死因一直存在爭議。

基因分析顯示,8綹頭髮中5綹經確認來自貝多芬,其中1綹在貝多芬死亡當年與鋼琴製造商斯坦普夫(Johann Andreas Stumpff)信中被發現,因此被稱為斯坦普夫樣本。

研究小組針對斯坦普夫樣本進行基因分析發現,貝多芬有很高的肝病遺傳風險,並且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貝格表示,如果真如傳言所說,貝多芬長時間大量飲酒,那麼酗酒與遺傳基因交互作用就可以解釋他肝硬化的原因。

貝多芬1770年出生於德國波恩(Bonn),20多歲開始出現聽力受損,並在1880年罹患功能性耳聾,一生被數種疾病纏身,包括性病梅毒、抑鬱症、肝硬化、汞中毒等。他在病痛的折磨下也沒有放棄創作,寫出許多音樂代表作,有「樂聖」之盛名,最後在1827年在維也納去世,享年56歲。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