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遭霸凌4因素! 美女醫「曾被堵過」:忍了會更糟

(圖/翻攝「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臉書)

▲許書華認為,被害者務必看重自己,勿讓惡人軟土深掘。 (圖/翻攝「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臉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美女醫師許書華分享自己小學曾被大姐「堵過」,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認為,容易成為被霸凌者的4因素,包括「運氣不好」、「擁有霸凌者想要的東西」、「讓人覺得容易欺負」、「默默忍受不當對待,將主導權拱手讓人。」她強調,所以有些事,忍了會更糟。

許書華近日在「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提到,你有被霸凌過嗎?《黑暗榮耀》兩季迅速完食,大快人心!女主人生因霸凌陷入黑暗絕望,於是她傾注整個人生行復仇大計,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觀眾看得血脈噴張,因為我們所處的日常,實非善惡終有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書華回憶,「國小我也被堵過,當時年長我幾歲的大姐和她的朋友,有一段時間放學後,常在司令台旁圍著我企圖『教育』:『不要以為妳功課好、皮膚好就可以囂張ㄟ』!一群人圍著,警告的語氣,然後拍打、撮我的臉恐嚇著。」

許書華說,「人生第一次被堵被霸凌時,我的反應為何?我在想為什麼?我惹到她什麼?功課好、皮膚好錯了嗎?是因為她臉上有雀斑所以不爽我嗎?這大概是最典型的受害者反應:你以為你做錯什麼事?但其實關你什麼事?」

許書華認為,霸凌者可能是絕對的惡,可能有反社會或自戀型人格,但常常也是「真正的弱者」,因無法擺平自己內心的恐懼、自卑,而以威壓、控制、傷害他人的方式想彰顯自己的力量,實在令人不齒。

▼《黑暗榮耀》講述校園霸凌劇情。(圖/Netflix提供)

▲▼女兒遭霸凌? 《黑暗榮耀》編劇狠嗆:我有錢,把加害者拖入地獄。(圖/Netflix提供)

許書華表示,這事件沒有持續延燒,可能覺得她不好欺負,「我也忘記我有沒有告訴老師、媽媽,只記得幾年過後,大姐特別聯絡上我,為她小時候的錯誤道歉。」

許書華指出,在現實環境,霸凌事件種類多元,且從小到老都可能遇到,無論肢體、言語、關係、網路、性、身體心理的到處都是,從小孩到成年人各階段都有霸凌的痕跡。

許書華提到,以「關係霸凌」來說,小學生就大家手牽手集體去上廁所,留你一個人;青少年就校園電影常演的,盲從者圍著女王蜂,排擠他們眼中的怪人;長大職場還是這套,主管帶頭孤立某不中意員工,意圖塑造其不合群孤立假象逼走人家。

「不懂尊重的人,長再大也學不會。」許書華認為,霸凌者沒付出過代價,事事皆以傷害別人的方式解決,或得到滿足,當然就食髓知味;至於成為被攻擊的目標,請注意常見有幾個因素,可能是運氣不好,或擁有霸凌者想要的東西,可能是讓人覺得容易欺負。

許書華強調,但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默默忍受不當對待,將主導權拱手讓人」,被害者務必看重自己,勿讓惡人軟土深掘,不然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憋著委屈,還真是「不弄你,弄誰?」

「我對霸凌事件相當敏感也深惡痛絕!」許書華說,無論什麼身分地位、鈔票厚薄,誰都沒有權利任意侵犯、傷害、剝奪別人的身心,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否則請付出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