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感冒」看診 醫追問喊:太壞!大黑數時代

▲口罩、疫情、人潮。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3/20起,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如檢驗陽性,不需通報也不需隔離,建議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輕症免隔離3/20起上路,同步取消「視訊診療」。對此,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分享看診情況,直言是「大黑數時代」。且有人快篩陽性卻未主動告知,讓醫師直呼「真的有點太壞」。

蘇一峰22日在臉書說,22日門診有3個感冒症狀患者就醫,每一個都沒有主動提到COVID-19,但仔細追問之下,其中兩個一起來的病人剛從國外回來,4、5天前篩檢是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黑數時代!」蘇一峰指出,另外一人是還沒有篩檢,但家人正在陽性肺炎住院隔離中,他的X光也是明顯肺炎。他提到,22日門診肺炎比例比平常高一倍,可能只是個案吧,「現在篩檢陽性的都直接來看診了…根本沒有在理你指揮中心的呼籲。」

▼新冠病例定義調整。(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病例定義調整。(圖/指揮中心提供)

有網友留言,「4、5天前篩檢是陽性,基本做人道理應該要主動講吧?」蘇一峰回應,「真的有點太壞」。

指揮中心宣布,3/20起,除了符合中重症條件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外,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如檢驗陽性,不需通報也不需隔離,建議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或至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已達10天無需採檢,即可解除。

指揮中心表示,雖然多數新冠感染者均為輕症或無症狀個案,但病程仍有機會發展為中重症,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如出現8大重症警示症狀應該儘速就醫。

1、喘或呼吸困難
2、持續胸痛或胸悶
3、意識不清
4、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5、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
6、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
7、收縮壓<90mmHg
8、無發燒之情形下心跳>100次/分鐘


指揮中心呼籲,請篩檢陽性輕症或無症狀民眾,配合「自主健康管理指引」,有症狀時在家中休息,避免不必要外出,並請注意自身健康狀況,依照前述建議適時就醫,以獲得妥適醫療照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請勿從事群聚型的活動,外出時請全程佩戴口罩,保護自身及他人安全。

另外,指揮中心也同步取消視訊診療,僅保留偏遠地區、離島等地持續實施。但有基層醫師認為,應該保留通訊診療,避免其他民眾被感染。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直言,「有詢問過基層醫師,是否要維持通訊診療,都用健保給付,但他們不要。」

▼輕症患者就醫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輕症患者就醫建議_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蘇一峰發文。 (圖/翻攝蘇一峰臉書)

(圖/翻攝蘇一峰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