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攤賣保力達B、維士比「遭罰3萬」!花蓮衛生局:2者屬藥品

▲保力達B、維士比依藥事法規定屬於指示藥品。(圖/資料照)

▲保力達B、維士比依藥事法規定屬於指示藥品。(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花蓮縣近日一處檳榔攤近日遭檢舉,因店內販售保力達B、維士比,遭衛生局裁處新台幣3萬元罰鍰。對此,花蓮縣衛生局說明,保力達B、維士比均屬藥品,只能透過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後使用,並在藥局販售,提醒非具藥商資格的業者小心觸法。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含有生藥提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8%以上酒精濃度,依藥事法規定屬於指示藥品,應透過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後使用,並僅限有藥事人員的藥局、藥商販售,由現場執業藥師或藥劑生提供專業諮詢說明用法用量後,依指示飲用,否則飲用過量,恐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力達B、維士比依藥事法規定屬於指示藥品。(圖/資料照)

朱家祥指出,許多民眾將「保力達B、維士比」誤認是提神飲料,經常在工作之餘常聚在一起飲用,但因內容物含有酒精,因此服用後應避免開車及從事高危險性作業,以免發生意外,且應注意長期過量服用有傷肝之虞。

朱家祥強調,業者無藥商許可執照就私自販售,已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1項及同法第92條第1項規定,經查獲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花蓮縣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對購買藥品有所疑慮或發現可疑之違規產品時,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公告資訊項下查詢,或洽詢花蓮縣衛生局藥政服務專線03-822695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