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鯡魚罐頭」4成分害超臭!營養師:像臭雞蛋+醋

▲鯡魚罐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瑞典鯡魚罐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瑞典鯡魚罐頭號稱是世界上最臭的罐頭,不少網紅、YouTuber也曾將其作為拍片題材。營養師指出,瑞典鯡魚罐頭氣味之所以如此特殊,是因厭氧細菌發酵造成,涵蓋了臭雞蛋味、腐臭油脂味等。

營養師蔡欣蓁在「營養珍珠 | 珍營養」指出,瑞典鹽醃鯡魚罐頭是一種將鯡魚混合鹽巴,放於罐中醃漬發酵的瑞典食品,盛行於瑞典北部,以帶有強烈異味為其特徵。之所以氣味刺鼻,是因厭氧細菌Halanaerobium發酵造成,其中也包括具有刺激性氣味的丙酸、臭雞蛋味道的硫化氫、腐臭油脂味的丁酸、醋味的乙酸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就連歐盟都曾公布這種罐頭的戴奧辛及多氯聯苯的含量皆超過歐盟標準。為避免罐頭在運輸時受到不可預料的意外,英國和法國航空甚至都明文禁止攜帶「鹽醃鯡魚罐頭」上飛機,避免汁液因膨脹而噴出。

日本NHK電視臺也曾作過一個關於鹽醃鯡魚的專題節目,比較了各款臭味食品的臭味指數,鹽醃鯡魚的臭味幾乎是臭豆腐的20倍!其臭味可擴散至方圓600公尺之遠!雖然鯡魚罐頭「臭名遠播」,但依舊無法阻止瑞典人對鯡魚罐頭的熱愛,光是在夏天的2個月內,瑞典人就能吃掉數以百萬計鯡魚罐頭。

鯡魚罐頭據稱是早期瑞典人為了防止食物腐化,才會用鹽來醃製鯡魚,利用發酵方式來保存食物。也有另一種說法是16世紀時,瑞典水手曾將部份即將腐壞的魚,用哄騙的方式賣給幾名芬蘭人,沒想到一年後水手們重回舊地時,卻遇見先前的芬蘭人詢問是否還有那些即將腐壞的魚,在好奇心驅使下瑞典水手便試一試這些魚,發現味道也不錯,才會出現醃製鯡魚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