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推薦!為什麼要吃益生菌?3分鐘認識益生菌功效

吃益生菌有什麼好處:益生菌功效豐富,透過均衡飲食搭配益生菌保健食品,展現好氣色

▲益生菌功效豐富,透過均衡飲食搭配益生菌保健食品,展現健康好氣色。

圖、文/台灣營養百科提供

由於現代人對身體保健的觀念越來越重視,攝取益生菌等健康食品的行為,逐漸成為現代人保持腸胃道健康的保養方法,以藉此調整長期營養不均、消化道菌叢生態失衡等外食族的常見煩惱。但市售的益生菌種類非常多,而每種產品功效也都有所差異,因此本文將一一說明吃益生菌的好處及益生菌種類、功效,幫助您透過文章內容瞭解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產品有哪些,並搭配挑選重點及推薦補充方式解析,平衡體內菌叢生態、享受健康生活。

益生菌是什麼?吃益生菌對身體有什麼幫助?

人類的體內存活著數以兆計的微生物,每一種微生物對人體帶來的影響都不同,針對那些可以帶來好處的菌叢類型,就會被稱為益生菌(Probiotics)。由於不同菌株種類的益生菌功能、補給方式各異。您可以從下方認識不同益生菌的好處、益生菌怎麼吃才有效的詳細介紹中,逐步瞭解如何選擇對應的益生菌種類、功效,透過增加體內好菌數量平衡菌叢生態,提升免疫力、調整過敏體質來維護健康生活。

益生菌種類及功效有哪些?認識不同益生菌好處


▲▼益生菌,營養師。(圖/業者提供)


吃益生菌有什麼好處?益生菌功效有哪些?


透過上述不同益生菌菌株提供的人體好處說明後,想必您已經對益生菌的功效有一定認識,下方為您進一步統整說明,吃益生菌可以帶來的常見好處、功效有哪些:

調整消化道機能
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生活作息緊繃而幾乎餐餐外食,長期下來容易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而導致腸胃道中的細菌叢生態失去平衡;建議可適時補充益生菌調節細菌叢平衡、調整消化道機能,避免上廁所不順暢。

提升免疫力,調整體質
藉由補充益生菌調整體質、提升保護力,可以協助您適應季節、室內外空氣品質變化,調節免疫力。

幫助心情放鬆,享受良好睡眠、調節情緒和認知功能
補充益生菌除了對改善便祕有一定幫助之外,近年國際研究也指出,當腸胃道菌叢生態平衡、好菌正常運作時,也能夠讓心情放鬆、安心睡眠,幫助您調節情緒和認知功能,展現上班好氣色。

此外,您也可以透過下列5大益生菌挑選重點,認識如何正確挑選益生菌,提供一日所需的保健呵護、菌叢生態調節需求,提升日常保護力。

掌握5大益生菌挑選重點,提升日常保護力

吃益生菌有什麼好處:吃對益生菌可以協助菌叢生態平衡、調整腸胃道機能

▲吃對益生菌可以協助菌叢生態平衡、調整腸胃道機能。

益生菌挑選重點1:確認益生菌外包裝是否有標示保證菌數
益生菌的菌數可分為出廠菌數與保證菌數,「出廠菌數」顧名思義就是益生菌從工廠製造後的菌數;但是益生菌是活的,從包裝、物流到販售過程中,活菌數都會不斷衰減。因此建議選擇標有「保證菌數」的益生菌產品,才能夠確保消費者就算到了有效期限最後一天,仍然能夠補充到足夠的活菌數量,對改善過敏、脹氣和便祕才會真正有幫助。

益生菌挑選重點2:太空保鮮超微氧技術,氮氣充填包裝
為了做到保證菌數的品質要求,以SYNPACK 製程為例,需在每一條益生菌粉包中以氮氣填充;並根據下列3大益生菌嚴格品管要求生產益生菌產品。不僅降低傳統包裝過程中的75%氧化傷害提高41%的活菌存活率,更能給予益生菌產品於「保證菌數」生產、包裝需求上多一層保障。

・從菌株培養、充填到包裝流程採一段式生產,菌粉不離廠
・透過68道監控點,嚴格管控益生菌產線製造流程,全程掌握製菌的溫度、濕度及水分變化,有效提高活菌存活力
・原始菌數提高到2000億/2g以上,保證消費者在有效期內吃到的菌數與包裝標示相符

益生菌挑選重點3:選購成分單純、單方的粉狀益生菌
益生菌的成分建議越單純越好,若是添加除了益生質以外的不相關成分,恐會影響整體益生菌的水活性、導致益生菌死亡率增加的風險。另外,本文也建議您盡量避免選擇膠囊、錠劑,或是含酵素、蔓越莓等其他成分的益生菌產品,以免影響益生菌吸收效果。

益生菌挑選重點4:通過歐盟 A.A.「100%無添加」認證的益生菌產品

益生菌功效:建議選擇 A.A Clean Lable 無添加認證的產品,讓大人、小孩安心補充益生菌

▲選擇A.A Clean Lable無添加認證的產品,讓大人、小孩都能安心補充益生菌。(圖/取自Shutterstock)

由於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食品的添加物成分,因此來自歐盟的無添加發展促進會Anti Additive近年也開始推行「無添加」認證標章,共分為4個等級,分別是一星、二星、三星以及最高榮譽「A.A Clean Lable 100% 無添加」認證。

建議選擇成分純淨、單純,且獲得歐盟Anti Additive的「100%無添加」認證的產品,讓大人、小孩都能安心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挑選重點5:外包裝是否標示總菌數與各菌株代碼
「總菌數」是代表產品的可靠性,例如是否標明每分包裝攝取到的益生菌數量、種類等產品資訊,讓您攝取時才能「真正」有感;「菌株代碼」則可以幫助消費者判斷產品的應用方向,簡單舉例幫助您認識,對人體平衡菌叢有幫助的益生菌代碼有哪些:

・植物乳桿菌 LP28
・動物(乳)雙歧桿菌 BAL06
・鼠李糖乳桿菌 LRH113
・長雙歧桿菌 BL986
・乾酪乳桿菌 LC122
・兩歧雙歧桿菌 BB14
・嗜酸乳桿菌 LA1063

*在益生菌產品挑選上,也應注意以不含腸球菌屬(Enterococcus faecalis、Enterococcus faecium)的益生菌,避免影響身體產生抗藥性。

益生菌怎麼吃才有效?食用時要注意什麼事項?

由於每個人補充益生菌的需求都不同,您可以依據下列不同情境,選擇適合您目前需求的益生菌產品:

・調整消化道機能和排便順暢:長雙岐桿菌、兩歧雙歧桿菌、乾酪乳桿菌
・提升環境或季節變化保護力:植物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
・私密呵護:鼠李糖乳桿菌、嗜酸乳桿菌

益生菌食用3大注意事項

益生菌的使用時機,會因為每種產品、菌種的服用方法而各有差異,建議以各產品的包裝說明為主,也需要注意下列幾點食用注意事項:

1. 補充益生菌請搭配冷開水,避免使用熱水或是茶、咖啡等含咖啡因飲品
2. 益生菌需要長期定時定量補充,才能逐漸調整腸胃道中的菌叢生態平衡
3. 避免交叉服用不同品牌的產品,以免產生反效果。
4. 建議與茶、咖啡、酒精間隔2個以上

益生菌挑選重點總結

除了可從上述吃益生菌好處、益生菌種類、功效、搭配挑選重點及推薦補充方式,認識益生菌食用注意事項外。最後,營養師也補充說明,在食用益生菌產品時,也需要注意相關包裝上的相關資訊,建議選擇包含下列完整標示的益生菌產品,讓您吃得安心、放心:

1. 是否每批產品皆為全數檢驗合格才出售
2. 確認產品是否有標示保證菌數
3. 是否有使用氮氣保鮮技術
4. 選購成分單純、單方的粉狀益生菌
5. 是否獲得權威機構認證標章,如慈悅雙潔淨標章、A.A 無添加協會「100%無添加」認證或是SNQ 國家品質標章等
6. 外包裝是否標示總菌數與各菌株代碼

透過定時、定量攝取益生菌產品的習慣養成,將能夠幫助您逐步調整腸胃機能,常保健康、舒適及每日好氣色的生活品質。

更多益生菌產品資訊可參考:

【2023年最新】10大熱門益生菌推薦!腸胃、便秘與過敏益生菌選購全攻略

關鍵字: 益生菌 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