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真的衰!職場常見8種神經病同事+對應法 情勒系、牢騷王最可怕

文/Workworks職場人

職場上能遇到善良誠實、懂得關愛別人又不會越界的好同事,那真的再好不過的事!職場人們身邊的同事好相處嗎?如果遇到「神經病同事」就是不斷耗費我們心神的麻煩,本篇編輯分享《對付職場神經病的社畜指南》,作者將公司常見的神經病同事類型分為8種,一起來探討看看公司裡的同事們屬於哪種類型吧!

神經病同事

1.游手好閒的夢想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司裡常見的神經病同事第一種為「遊手好閒的夢想家」,這類型的同事外表上看起來不像壞人,內心卻容易隨意曲解別人的話,加上他自己的主張並不堅定、對於工作沒什麼責任感,往往做出的決策經常會讓人措手不及,表現出來的行爲就像是個沒長大的小孩!

如果職場人們身邊有「遊手好閒的夢想家」同事,和他溝通時盡可能簡單明瞭、縮短確認他工作進度的時間間隔,但是萬一對方個性狡猾、人品有問題的話,一定要立刻遠離他,避免遭殃。

2.囂張跋扈的小老頭

職場人們身邊有這種人嗎?當上級主管注意的時候,會表現出絕佳的團隊精神,等到主管不在下一秒卻馬上抽身把工作推給別人的惱人同事?神經病同是第二種類為「囂張跋扈的小老頭」,最大特質是能言善道、懂得包裝自己,但仔細觀察後就會發現他們大多都在炫耀自己的能力,往往經常容易給下承諾,但一但拿到工作機會後,就會開始把責任分散到身旁的人頭上。

倘若身邊遇到「囂張跋扈的小老頭」同事時,不要在邏輯上指出他的問題點,他們本身個性都相當自以為是、不會考慮別人立場,即便用邏輯的角度出發說服他們,他們態度也不會因此改善。

3.嫉妒的化身

一開始遇到這些名為「嫉妒的化身」同事時,我們都會誤以為「這個人真好」,不但清楚工作上大大小小的資訊,對公司同事更是親切照顧,但嫉妒的化身往往獲得稱讚時,容易產生明顯的排斥感、甚至露出嫉妒的馬腳,開始作出反擊的動作,像是冷嘲熱諷的關心、私下說壞話等。

遇到「嫉妒的化身」同事時,他們容易傷害職場人們的自尊心,切記不要因此貶低自己,不要去聽他們不負責任隨意丟出來的言論,只需要聆聽那些值得回覆的建設性評價就好。

4.受害者演員

「受害者演員」同事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工作上,都不想承擔責任,每當有事情上門,就會沒完沒了地找各種藉口「這太難了、我學不會、這個我沒嘗試過」,甚至容易利用別人的同情、挑撥離間的手法,趁機避開工作落在自己身上,往往那些個性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同事,或是對於工作組織不熟悉的人,更容易成為他們發牢騷的獵物。

倘若身邊遇到「受害者演員」的同事,職場人們不需要直接點出他們的問題,只要他們發牢騷時,建議用溫柔的方式打斷他:「我真的好想繼續聽,但我工作太多了,下次再聽你說吧」,並且最好在事前跟部門的負責人提出這些狀況,讓上層主管處理。

5.令人傻眼的工作狂

職場人們身邊一定有只會、只想、只要工作的「令人傻眼工作狂」同事,遇到這類型的同事工作壓力很大,對他們來說工作是第一優先的價值,甚至會帶有競爭和鬥爭感,偏偏公司業務是不可能切割開來,如果「令人傻眼的工作狂」同事思考的不夠深入,只會不斷地質疑所有其他員工的工作品質。

如果職場人們身邊有「令人傻眼的工作狂」同事,我們無法跟上他們的步調,倒不如調整工作的優先順序,最重要的是即便被他們攻擊工作表現,也不要讓影響自身情緒。

6.愛說閒話的大嘴巴

「欸欸~你知道那件事嗎?」職場環境裡最容易造成紛爭的話題人物就是「愛說閒話的大嘴巴」,相信職場人們都曾經有過被身旁同事講他人閒話的經驗,其實愛說閒話類型的同事,他們內心非常渴望得到團體的關愛、認可、關心,既然無法從工作表現中獲得好評肯定,就從私下生活下手!

職場上如果不幸遇到成為「愛說閒話的大嘴巴」目標人物時,作者在書中建議可以直接公開承認,與其被他們在私下講閒話,不如大方承認自己的負面行為!

7.善良的情緒化同事

職場人們害怕遇到情緒起伏激烈的同事嗎?神經病同事第七種「善良的情緒化同事」最大特質是容易因為芝麻綠豆小事改變情緒,且往往分不清楚公事與私事的界線,他們不像愛刷存在感的人般愛出風頭,卻會用一種變相的方式,讓人難以預測、難以接受他們情緒的變化。

倘若遇到「善良的情緒化同事」時,職場人們切記要確立明確的工作原則,用正面積極且一致的態度面對它,與其改變情緒化的人,不如不要跟他做出情緒化的反應!

8.慢性牢騷大王

職場環境中不見得會遇到直接攻擊我們惡人,最怕遇到是腦子裡滿腹牢騷的同事,「發牢騷」是件正常的情緒表達形式,但如果不懂得適時踩剎車、超過正常範圍的話,就很可能成為「慢性牢騷大王」同事類型。

無論職場人們遇到「工具型牢騷、發洩型牢騷、慢性的習慣型牢騷」,凡是跟消極的人在一起就很難維持活力和熱忱,慢性牢騷更會影響整個部門,甚至導致全公司的工作活力下降,作者在書中建議與其用「你想法正面一點啦」的說法,不如改用「所以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利用詢問他的想法,即便他持續抱怨最後也會開始思考解決方案。

以上「8種常見職場神經病同事類型」分享,職場人們身旁同事分別是哪種類型呢~歡迎跟編輯分享唷。

【延伸閱讀】

職場新人必知!工作「商用英文縮寫」懶人包!C.C.、KPI、COB是什麼意思

社畜生存必看!解析「8種常見職場神經病主管」,暴躁型、搖擺不定型你最討厭哪種?

本文由《Workworks職場人》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