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連2天見「有識之士」 台商籲:趁馬英九訪陸恢復自由行

▲▼   宋濤。(圖/記者蔡儀潔攝)

▲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昆山報導

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宋濤21日在北京接見全國商業總會一行人後,今(22)日趕場到江蘇昆山參加台商台青座談會,並再次強調,願意與「有識之士」進行廣泛深入協商。昆山市台協會會長孫德聰在會上表示,建議在馬英九訪陸祭祖之際,主動宣布恢復自由行、旅行團等。

今年以來兩岸春暖花開氛圍濃厚,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積極與台灣各界人士會見,他今日首度到台商重鎮昆山,與江蘇省的台商台青們面對面交流。

▲▼   孫德聰。(圖/記者蔡儀潔攝)

▲座談會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孫德聰在座談會上率先發言,先是介紹台商在昆山的發展,舉例有168家老台商增加投資;10萬名台灣人在昆山工作生活,「很多年紀大的乾脆留下終老。」

孫德聰接著向宋濤提出四個建議,首先是掌握兩岸關係「主動權」,可以利用馬英九訪陸祭祖的機會,主動宣布恢復自由行、旅行團等,「台灣政府接不接球是他們的事,開放對兩岸而言是好事。」

身為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孫德聰,認為台灣民眾對大陸存在認知偏差,他舉例說,自己家人曾經提出3個「啼笑皆非」的問題,分別為「不是說外企都退出大陸了,你怎麼要增加投資?不是說在大陸賺錢拿不回來嗎?推共同富裕就是逼大家捐錢」。

孫德聰感嘆,「我覺得交往是非常重要的,把台灣同胞接過來看看,會有新的感覺。」

▲▼       孫德聰      。(圖/記者蔡儀潔攝)

▲ 孫德聰(右二)發表建議。(圖/記者蔡儀潔攝)

孫德聰提出的第二點是,2020年民進黨會贏得大選是因為香港問題,但2024年反而是可以得分的地方,大陸方面可以創造條件,令台灣媒體到香港介紹吃喝玩樂,宣傳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在港區國安法後,經濟變得更加繁榮。

他接著表示,隨著輿論氛圍撕裂,台灣人少的省市面臨政府害怕見台商、小孩被大陸同學霸凌等情況,建議國台辦約束鷹派網民的聲音,並在2024大選前,減少「兩岸必然統一,也必將統一」的論述,更多強調兩岸統一後的好處,牢牢把握台灣中間民眾的心。

宋濤在聽完台商台青發言後,提出4點看法,首先是大陸經濟前景可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今年疫情防控平穩轉換,穩經濟政策效應體現,仍然是廣大台商台企發展的最佳選擇地。

宋濤接著說,第二,兩岸交流合作的勢頭不可阻擋,中央台辦近期恢復直航航點、輸入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等;民進黨出於一己之私,對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有所限制,不符合市場經濟的規律,「是不得人心的。」

宋濤在講述第三點時重申,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尊重關愛照顧台灣同胞,致力兩岸交流合作。

宋濤最後表示,台灣同胞的福祉還是繫於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並再次重申今年年初的談話,「我們願意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搞台獨嚴重危害台灣同胞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宋濤今日在座談會上,談到了祖國統一之後「台灣同胞最希望得到什麼」,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下都可以商量,會充分尊重台灣民眾的意願和需求。

大陸方面今日出席活動的有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國台辦秘書局局長楊毅、江蘇省統戰部部長惠建林、江蘇省台辦主任練月琴、蘇州市長吳慶文等人。台商台青方面,則有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昆山市台協會會長孫德聰;蘇州市台協會副會長錢永昌、昆山市台協會青年會會長陳由傑等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大陸方面頻頻進行的交流活動,陸委會21日發布的專案報告指出,中共近期更加大對台工作力度,頻密邀我國政黨人士、地方首長等人赴陸藉機宣揚其統一政策、釋放恢復部分產品禁令等。

針對馬英九27日率團到大陸祭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希望馬赴陸要注意其相關作為跟言行能符合國家利益,且不希望馬英九被矮化,甚至被利用來做統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