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海灘!象海豹霸主「1隻獨享上百後宮佳麗」 這原因恐早死

▲▼南象鼻海豹(Southern Elephant Se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雄性南象鼻海豹競爭優勢由體型決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研究指出,主要分布亞南極地區的南象鼻海豹(Southern elephant seal)奉行極端一夫多妻制,一隻雄性「海灘主」最多可擁有100隻雌性後宮,而雄性體型愈大愈有競爭優勢,因此為爭奪這種霸主地位需快速增重,卻恐怕導致早死,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根據《衛報》,一項對太平洋西南邊陲麥覺理島(Macquarie Island)14000隻南象鼻海豹進行的研究發現,幼年期雄性象海豹與雌性存活率大致相同,但雄性存活率在8歲以後迅速下降至約50%,雌性則維持在80%。

南象鼻海豹體型差異很大,成年雄性體重可達成年雌性的近5倍。研究第一作者、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博士候選人沃爾茨克(Sophia Volzke)說明,體型愈大、愈胖的象海豹愈有繁殖優勢,「牠們只能在海洋中獲取食物,到陸地上繁殖時會和其他雄性爭奪雌性。牠們需要儲存脂肪,以利和其他雄性戰鬥,並在陸地上幾周或幾個月無法進食。」

這種動物表現出極端一夫多妻習性,最大、最具優勢的少數雄性坐享具繁殖能力的雌性後宮,被稱為「海灘主」(beachmasters),僅佔所有雄性的4%。

沃爾茨克指出,一隻巨大的海灘主可擁有上百隻雌性組成的後宮,「一旦後宮變得這麼大,牠們可能會允許一隻年輕雄性擔任助手」,取決於後宮規模及海灘地形,若海灘很長,就可能有很多個小規模的後宮。

研究人員認為,成熟雄性面臨的競爭壓力迫使他們快速增重,導致存活率降低,因為牠們會在海上覓食,被捕食的風險也就更高。成年雄性主要在較淺的水域覓食,但那裡也是海洋捕食者經常光顧的區域,例如虎鯨、睡鯊等等。

這種海豹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度過,每年8月會在麥覺理島上岸,試圖在海灘建立地位。沃爾茨克說明,有意爭奪霸主大位的雄性會在8月上岸,若在戰鬥中落敗,就會回到海上,「海灘主的叫聲非常大,能夠嚇退其他雄性,代表有些雄性這時候根本不會靠近岸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