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明祭祠紙錢集中燒!花蓮「運鈔車」已凈車 可預約全年無休

▲▼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祈求紙錢收運過程,人車平安順遂。(圖/花蓮縣政府提,下同)

▲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祈求紙錢收運過程,人車平安順遂。(圖/花蓮縣政府提,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清明節將至,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服務,民眾可利用電話預約或線上預約方式申辦,為讓清明節「紙錢集中焚燒」更有感,日前與吉安鄉勝安宮將攜手舉辦「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祈求紙錢收運過程,人車平安順遂。

因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縣長徐榛蔚積極響應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指標,推行相關減碳排政策宣導,每年清明節期間是大型廟會活動及掃墓祭祖焚燒紙錢極盛期,環保局推動全年度「集中焚燒」常態化以來,近年起,除了清明與中元節期間,每逢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加收全縣金銀紙錢收運集中焚燒服務,民眾可利用「電話預約」及「線上預約」等方式申請紙錢收運貼心服務。

▲▼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祈求紙錢收運過程,人車平安順遂。(圖/花蓮縣政府提,下同)

環保局指出,隨著民眾環保與健康意識提升,環保局持續不斷的多元宣導『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網路普渡』、『大面額紙錢』等方式,逐步改變鄉親祭祀方式。

花蓮縣同時結合公益團體與7-11、全家、OK、萊爾富四大便利商店合作,透過超商事務機平台系統,共同推動「以功代金」以善款方式捐錢,「減買紙錢做愛心,響應環保應安心」,既能做公益又能為維護花蓮好空氣,盡一份心力。

▲▼紙錢收運專車淨車儀式,祈求紙錢收運過程,人車平安順遂。(圖/花蓮縣政府提,下同)

▲紙錢集中箱。

自花蓮縣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政策,配合收運單位自2021年的142單位增加至去年的172單位;因此,今年的紙錢集中量較前年增加了10.1%的收運量,共計削減一氧化碳達19.04公噸、PM2.5削減量達1.49公噸。去年超商「以功代金」共計6萬6,502元,今年也期望鄉親共同響應環保、轉換傳統燒金習慣,減少空氣污染排放,達到淨零碳排目標。

環保局表示,為了便利鄉親響應紙錢集中燒政策,已於統冠、199百貨、家樂福、愛買、社區及寺廟宣導配合紙錢集中收運,並提供紙錢預約載運服務全年無休,花蓮縣民只需於平日上班時段撥打專線電話03-8246850預約收運時間及地點,環保局就會指派專人前往收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