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就10起異常!立委質疑安全有疑慮 高鐵:行車都是安全的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高鐵近來密集發生集電弓異常事件,立委今(22日)質疑高鐵近年行車事件頻繁發生,其中去(2022)年有今(2023)年1到2月有10件異常,其中5件是車輛故障,讓民眾對高鐵安全有疑慮。台灣高鐵則表示,高鐵系統設計採失效趨於安全,行車都是安全的。

立委李昆澤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高鐵是重要交通工具,疫情之前,2019年搭乘人次高達18.4萬,疫情和緩,今年1月旅次已超出疫情之前水準,每天搭乘人次平均高達19.6萬人次,搭乘人數越來越多,高鐵速度快,安全是最重要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昆澤指出,高鐵在2014年轉轍器發生很多異常,一年高達38次,當年督促改善下逐年下降,現在高鐵行車事件發生頻率越來越高,這3年又逐年提升,讓民眾對高鐵安全有憂慮,2021年有16件、2022年有27件、2023年1月到2月有10件,其中2月就有8件,有5件是車輛故障,質疑民眾安全可獲得保障嗎,轉轍器、集電弓等異常,會造成發生重大行車事件疑慮,大事件都是從很多異常累積而成。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高鐵行車異常事件,從通車開始逐年下降,去年也不例外,今年比較多,一月、二月較多集電弓異常事件,但高鐵系統設計採失效趨於安全,行車是安全的,集電弓異常2010年迄今共發生11件,今年最高7次,每次異常都有把電子、電機零件做過檢查,沒有發現異常,事後也進行集電弓更換,就不再發生。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高鐵已經找原廠川崎找原因,不會影響安全,集電弓系統有問題會自動下降。不過集電弓問題還沒找出來,是最重要一件事,希望高鐵可以迅速找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