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隨扈是否配槍? 蔡明彥:密切與馬辦聯繫跟討論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進行祭祖和學術交流,傳出對岸不予許馬的隨扈配槍,馬英九辦公室也表明隨扈不配槍。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2日)表示,針對馬英九訪陸維安,國安局跟馬辦保持密切聯繫跟討論,確保卸任元首出訪維安的順利,由於案子還在規劃,按慣例這時間點不會把每個細節,做太多說明。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明彥22日至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這是蔡上任國安局長以來,首次赴立法院備詢。

會前媒體針對馬英九赴陸祭祖隨扈配槍問題,目前跟大陸交涉狀況到哪?蔡明彥回應,馬英九訪陸特勤維安的配置,國安局跟馬英九辦公室保持密切聯繫跟討論,確保卸任元首出訪維安的順利;至於相關細節,由於案子還在規劃,按慣例不會把每個細節,特別是維安人員器械配戴等物品,在這時間點做太多說明。

媒體追問,陸委會說馬英九訪陸變兩岸促統棋子?蔡明彥說,馬英九已經解除境管,事前事後跟總統府申報,且配合《兩岸關係條例》規定,應該就可以來進行相關訪問。

對於不配槍會不會尊嚴掃地?蔡明彥表示,卸任正副元首到國外進行訪問,都會依照每一次不同狀況做安排,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只有一次配槍,而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則完全沒配槍。

有關總統蔡英文月底出訪隨扈配槍一事,蔡明彥說,針對總統即將出訪地點維安配置,都會跟受訪國警政、治安首長,確保總統出訪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